新浪新闻

疫情之下,欧洲多国缘何掀起自行车热潮?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疫情之下,欧洲多国缘何掀起自行车热潮?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 (刘亮)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许多行业遭受严峻冲击,自行车作为个人代步工具却在海外多国意外走俏。

6月以来,随着欧洲多国疫情形势趋缓,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等国相继开始“解封”,欧洲民众的生活也逐步走向正轨。但由于担心在公共交通上有感染风险,骑自行车上班正日益成为许多民众的新选择。

据SYSTRA咨询公司近期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英国人对在疫情期间乘坐公共交通感到紧张。相比公交车、火车等空间密闭且人员密集的交通工具,自行车“独来独往”的出行方式营造了一种安全感,因而受到民众的青睐。

此外,疫情全球蔓延以来,长达数月的“封城”措施迫使许多健身房临时关闭,许多健身爱好者对外出和锻炼身体的需求,不得不转向骑自行车来满足。

据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数据显示,5月以来,西班牙、意大利、英国等国的自行车销售额均出现大幅上涨,其中,5月西班牙市场自行车销售额上涨超过22倍,意大利、英国上涨了4倍左右。另据多家外媒报道,英国、德国等地的自行车实体商店近期也出现了自行车热销和供不应求的情况。

自行车在欧洲多国的走俏还与有关国家政策的助推有关。实施“封城”措施以来,不少欧洲城市交通运力有所下降。为了鼓励通勤者重返工作岗位,同时又为了避免公交车、火车等交通系统过于拥挤,欧洲多国政府相继出台自行车补贴政策,并在市区内重新规划交通路线,鼓励民众选择骑行。

例如,英国近期颁布了一项新的政策计划,包括政府将斥资20亿英镑用于拓宽和修建临时自行车车道和人行道等;法国计划投资2000万欧元用于发展和补贴自行车出行,并为骑自行车通勤的人员提供每人400欧元的交通补贴;意大利已批准向购买自行车的消费者提供高达自行车售价60%的“绿色”补贴等。

自行车的走俏让不少企业受益。在英国,零售巨头哈尔福德自行车业务7月同比销售额增长了57%;英国自行车制造商布朗普顿在疫情期间销售额一路飙升,网络销售额增长了约5倍。日本自行车国民品牌爱三希6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43%。与此同时,与自行车相关工具和维修产品销售也出现了大幅的同比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自行车市场的火热也给中国的同行送来了福音。在中国自行车协会资深产业研究人王震蒙看来,中国自行车行业拥有从零部件到组装整车的成熟产业链,同时具有存量充足、性价比高、配送及时等优势。

疫情期间,欧洲多国民众对自行车的需求大幅提升,但各国生产厂商的自行车供给量相对滞后,这也使一些欧洲国家开始转向素有“自行车王国”之称的中国进口自行车。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中国自行车年产约占世界年销量约50%,市场足迹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中国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一些自行车企业的海外订单也逐渐恢复。据浙江一家自行车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其海外客户仓库自行车库存均已被预订完毕,旺季比往年提前了两个月,一些自行车制造企业6月的海外订单甚至已排至9月份。

面对自行车热潮在海外多国的兴起,王震蒙表示,传统两轮车已步入存量市场,但伴随消费升级,骑行体验佳的电踏车近年在欧洲市场的增长中枢预计仍将达20%。中国自行车产业应提高竞争力和利润率,努力和国际标准接轨,同时应深耕垂直领域,如运动自行车等,借此提升品牌形象和口碑。(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