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媒:美国鹰派正设法捆绑下一届政府对华政策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外媒:美国鹰派正设法捆绑下一届政府对华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0日发表文章称,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7月在一次演讲中说中国意图“称霸”,这是美国对华态度发生很大改变的又一迹象。文章内容编译如下:

由于新冠疫情严重破坏了美国经济,危及特朗普的选情,因此他一改过去不愿对北京采取比较强硬立场的做法,越来越多地将新冠病毒称作“中国病毒”,并因此指责中国政府。

他在今年美国总统竞选中妖魔化中国,已为对华鹰派推行回击中国“威胁”的政策打开了大门。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说:“特朗普及其竞选团队正在利用中国问题来提高他赢得选举的可能性,但一些政府高级官员还有其他目标。他们似乎希望锁定与中国的战略和制度对抗,这样一旦拜登当选,政策也不可能改变。

这一节奏令人震惊。仅在上周,特朗普就因中国政府对香港实施安全法而对中国和香港官员实施了制裁,提出了可能导致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市的提议,并下令美国公司45天后禁止与TikTok的所有者字节跳动公司以及通信应用程序微信的所有者腾讯公司进行商业往来。

最近,特朗普还对中国官员实施了制裁,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也变得更加强硬,还阻止一家政府养老基金投资中国股票,并以中方从事“间谍活动”为由下令关闭了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他还说服一些盟国在5G网络建设中不要使用华为设备。

曾担任贝拉克·奥巴马白宫高级助手的麦艾文说:“现在变得越来越清楚的是,针对中国的这一连串惊人举措是由一伙对华鹰派人物所驱动的,他们担心特朗普在11月选举中落败,正在设法捆绑下一届总统的对华政策。”

特朗普2019年在进行贸易协定谈判时不愿意惩罚中国。但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促使特朗普转变态度的主要原因,是他对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感到恼火。

蓬佩奥在近期一次演讲中说,特朗普在涉及中国问题上已觉得“受够了”。蓬佩奥是美国对华立场最为强硬的官员之一,另外两位是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和他的副手马修·波廷杰(博明)。

中情局前中国问题高级分析师克里斯·约翰逊说:“特朗普总统彻底陷入了新冠病毒灾难,似乎尚未尝试就已输掉了选举。这给鹰派留下了很大的空间,使他们可以在方便的时候跟他耳语。”

据美国前总统国家事务助理博尔顿说,特朗普的对华团队内部“严重分裂”,由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等鹰派到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等“熊猫拥抱者”组成。

这位美国高级官员说,随着时间推移,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和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会变得越来越强硬。

这位官员说:“姆努钦尚未改变,但现在另一边的人只会更多。”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