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蓬佩奥称黎智英被拘捕“进一步证明中国政府剥夺香港自由”?中方回应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蓬佩奥称黎智英被拘捕“进一步证明中国政府剥夺香港自由”?中方回应

蓬佩奥称黎智英被拘捕“进一步证明中国政府剥夺香港自由”?中方:这些政治谎言毫无事实依据

中新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张子扬)对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黎智英被拘捕“进一步证明中国政府剥夺香港自由”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称,蓬佩奥一再就涉港问题发表错误言论,对中国依法维护自身国家安全的正当之举说三道四。这些政治谎言毫无事实依据,中方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

有记者问:第一个问题,关于黎智英被拘捕一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这进一步证明中国政府剥夺香港自由,侵蚀港人权利。中方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有报道称,香港当地民众竞相购买《苹果日报》及该报母公司的股票。你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关于第一个问题,近期,蓬佩奥一再就涉港问题发表错误言论,对中国依法维护自身国家安全的正当之举说三道四。这些政治谎言毫无事实依据,中方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

赵立坚指出,关于第二个问题,这恐怕是有关媒体的选择性报道吧!据我所知,中方就涉港问题对美方采取的反制措施得到了香港人民的普遍支持,而美方的所谓制裁遭到了香港人民的广泛谴责。

此外,还有记者问:第一个问题,今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日方对香港警方对黎智英和周庭实施拘捕深表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上述行动使不少在香港从事媒体工作的人员感到担心,中方是否认为有关行动可能影响中国和香港地区的国际形象?

赵立坚回应称,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我们敦促日方认清现实、摆正位置,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

赵立坚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香港是法治社会,任何人都没有法外特权。我们支持香港特区执法机构依法履职尽责。在港任何机构、任何人只要不触犯法律,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