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媒:在特朗普威胁的压力下 字节跳动选择了反击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新媒:在特朗普威胁的压力下,字节跳动选择了反击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10日文章,原题:字节跳动要“硬刚”特朗普? 在特朗普威胁的压力下,字节跳动选择了反击。此前,该公司为保存在美业务,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一直妥协。本月初,字节跳动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一鸣在给公司内部的信中还重申要用“火星人视角”来打造真正的国际化公司。但这种忍让和“火星人视角”没能换来美国政府对其网开一面。

对字节跳动来说,对美隐忍和反击都是迫不得已的选择。作为一家全球化公司,“火星人视角”并没有错。只不过,在美国不遗余力全面打压中国的背景下,字节跳动很难摆脱“原罪”,不得不从火星回到地球。特朗普的目标是封杀字节跳动,阻止它成为能与美企抗衡的跨国巨头。如果说美政府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打压华为,很多人还觉得可以接受,TikTok这类娱乐性社交软件也遭同样指控,难以令人信服。美国法治和道义形象将受到更多质疑。同时,一旦美国对字节跳动以及微信的禁令全面实施,苹果、谷歌等美国巨头的利益也将遭受巨大损失。(作者于泽远)

香港《南华早报》8月10日文章,原题:TikTok禁令:美国应在数字治理中搭桥而非竖墙  华盛顿以国家安全为由攻击中国科技企业并非新鲜事。有专家称从技术上TikTok能向中国发送数据,但迄今没任何证据显示曾发生过这种事。如果这种可能性足以成为禁止一家公司的理由,那没有任何企业能在海外运营。领英、微软、苹果、特斯拉、思科等众多(美国)科技公司都在华运营。即便对谷歌和脸书来说,中国也是广告收入的巨大来源之一。

就在华盛顿抨击中国、愈加奉行保护主义之际,中国采取行动进一步开放汽车、电信、油气和金融等市场。有人猜测外企在疫情中经历供应链难题后会大规模逃离中国,但迄今未发生这种现象。美国谋划遏制中国影响力,也从根本上侵蚀了它几十年来努力打造并颇有成就的全球秩序。美国应与中国合作加强全球数据治理体系,而非用专横手段将其摧毁。(作者谢祖墀,丁玎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