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媒:美外交偏离航向 美国正面临“苏伊士时刻”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外媒:专家称美外交偏离航向 美国正面临“苏伊士时刻”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 外媒称,多位专家和著名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气候协定和与伊朗的核协议等多项国际协议,只会减少美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和信誉。

据拉美社哈瓦那8月9日报道,罗伯特·A·曼宁是美国大西洋委员会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战略与安全中心成员,他在美国《国会山》日报上发表了题为《特朗普外交政策的悲剧》一文。

这名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2016年上台时或许想要改变一切,但到目前为止,他的所作所为不仅不能提供坚实的替代方案,而且可能给美国人民带来令人担忧和难以承担的后果。

特朗普一再威胁要对欧洲盟国施加关税和制裁,这将破坏跨大西洋关系的结构并迫使欧洲采取更加独立的政策。

曼宁指出,特朗普的策略效果适得其反的原因之一是高估了美国在多极世界中的力量和全球影响力。

曼宁说,对伊朗、委内瑞拉等进行“极限施压”只会造成停滞,华盛顿需要新的外交政策。

曼宁认为,在以加征关税和单方面制裁为标志的外交关系中,特朗普及其顾问的设计结果弊大于利。

报道称,曼宁重点评估了白宫的对华政策,认为中国坚决抵抗美国的压力,而华盛顿没有为达成公平的协议而在谈判中作出让步。与此同时,美国外交政策失灵让中国填补了真空,“显然没有人能够凭空得利。在大多数情况下,特朗普知道自己反对什么,但不能提出可行的替代方案”。

据报道,曾预测特朗普2016年胜选的美利坚大学教授艾伦·利奇特曼提醒公众注意以下事实:迄今特朗普总统在外交和军事领域没有取得任何重大成功,而这肯定会影响到今年的选举,成为预言他将在11月份败选的关键证据。

现在,一些知名专家包括曾担任过助理国务卿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主席威廉·J·伯恩斯认为,美国需要“新外交政策”。

伯恩斯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我们正在目睹美国世界第一的最后一刻,这相当于英国1956年的‘苏伊士时刻’”。

伯恩斯说,其他分析家认为,冷战后国际秩序的主要推动者美国目前能力尽失,总统行事浑浑噩噩。

伯恩斯谈到特朗普政府在外交上的种种挫败,对于伯恩斯和其他专家而言,“我们现在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和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时刻,‘美国第一’的真正含义是‘特朗普第一’,美国和美国公民成了孤家寡人,这是失败的外交政策造成的”。

报道称,这位前助理国务卿在谈到“重塑”美国外交政策的必要性时指出,“特朗普政府对美国价值观、形象和影响力造成的损害超过我所见到的任何一届美国政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