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人权神话”被群嘲,草菅人命者谈何人权?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美国“人权神话”被群嘲,草菅人命者谈何人权?

近日,CGTN在海内外平台上发布了一则名为《美国的民主与虚伪》的短视频,揭露美式民主的虚伪。视频一经发布,立刻获得了全球网友的点赞、热评和转发。

伴随着“民主 or 虚伪”的灵魂发问,视频以一组对比展开揭秘之旅,首先展示了中国抗疫被美国歪曲解读的事实:“封城隔离”是“侵犯人权”,“隔离传染源”是“侵犯人权”,“建立方舱医院”是“侵犯人权”,“武汉解封”还是“侵犯人权”,为啥呢?因为中国为了钱,为黑而黑的“智熄言论”,让人哭笑不得。随后,视频一一罗列出美国政府用谎言掩盖错误的行径,融合了“懂王甩锅”“去问中国”“都是假新闻”等各种梗,幽默风趣又一针见血。

回看视频,美国黑中国的万年不变梗就是“No Human Rights!”。那么,人权究竟是什么?相信在正常人看来,最首要的基本人权一定是生存权。毕竟,活着才有可能谈及其他,人要没了一切都是泡沫。因此,中国战疫的基本原则就是不惜一切代价保护生命。反观喊人权喊得最响的美国,打抗疫开始就把民众的生命权置于末位,决策天平里,保股市、保大选才是无上核心。卫生体系遭遇重压,“群体免疫”成为“理性选择”;检测不够,“富人先检、穷人排队”成为美国民众不得不接受的“惨淡人生”;支持下滑,特朗普政府不顾防疫专家劝阻,一意孤行要求复工复产,导致疫情猛烈反弹。据统计,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490万,死亡病例逾16万……生命被视若草芥,哪里可谈什么人权?

知者自知,明者自明。长期以来,美国自封“人权楷模”“人权卫士”,以自身对人权的狭隘理解为框架,以称霸全球的核心利益为标尺,每年以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的黑料拼凑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对不符合其战略利益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肆意歪曲贬低,更不惜打着人权旗号发动战争。但是,世人并未失明,美国真的是人权保护的“山巅之城”吗?

不妨且看一组事实——贫富差距创50年来新高。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在2018年5月发表的访美报告中指出,美国已沦为贫富分化最严重的西方国家。最富有的10%家庭占有美国全部家庭净资产的近75%。1989年至2018年,最底层50%的家庭财富净增长基本为零,“极端贫困的持续存在是当权者做出的政治选择”。

少数族裔饱受欺凌歧视。种族歧视始终伴随着美国发展历史,肤色在决定美国人的命运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白人至上的政治架构和意识形态,使得少数族裔在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遭受全方位的歧视,尤其是警察枪杀和残暴对待非洲裔的司法不公频频发生。据统计,非洲裔成年人被监禁的概率是白人成年人的5.9倍。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指出,这种大规模的监禁是奴隶制及种族隔离所产生的余孽。

妇女面临严重歧视与暴力。建国两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妇女一直在为争取性别平等而斗争。但时至今日,美国仍未批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妇女依然遭受着系统的、广泛的、制度化的歧视,各种公开的、隐蔽的性别歧视现象触目惊心。

……

光环是虚妄的,神话是易碎的,美国劣迹斑斑的人权问题,几大箩筐都装不下。诡异的是,其国内人权问题愈演愈烈,却始终趾高气昂,自我感觉良好,反而成天用放大镜挑别人的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将美国身上那袭华丽袍子里的虱子暴露无遗。也许,“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并非“久居鲍鱼之肆不闻其臭”,而是“搞臭别人等于自己很棒”“我不好大家都别想好”的零和思维在作祟。这正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019年4月15日在演讲时所说的一句大实话,“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这也彻底暴露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以人权维护霸权的虚伪面目。

但是,双标套路再精妙,玩多了也会玩现,西方国家的大型“双标”行径,遭遇“打脸”“翻车”已是常态。这不,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近日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与重拳打压国内抗议示威不同的是,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一脸慈悲“声援”黎示威者,宣称支持示威者“和平抗议”的权利。这一幕让许多网友作呕,纷纷在评论区留言讽刺:开口之前,请想想美国是怎么对待“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者的?

说白了,今天的舆论场,早就不能任由谁只手遮天了,奉劝自以为话术高明无比的“灯塔”,还是收敛一下自己的龌龊,省得一次次沦为世界的笑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