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国购入数百万套快速检测试剂 英媒发现个大问题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英国购入数百万套快速检测试剂,英媒发现个大问题

[文/观察者网 齐倩]8月3日,英国政府宣布从两家医药公司购买数百万套快速检测试剂,对外公布称两种试剂均能在90分钟内检测出新冠病毒和其他冬季传染性病毒。

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评价称,对大规模控制疫情和扭转局势而言,这是英政府“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然而,英国《卫报》8月7日揭露,截至目前,这两种被英政府寄予厚望的快速检测试剂,均未向外界公布相关准确性数据。更出乎意料的是,其中一家公司生产的试剂甚至没有获得监管机构批准。

英国正逐步放松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但新增确诊病例仍维持在500例以上:据英国卫生部数据,截至当地时间8月7日早9时,英国较前一日新增确诊病例871例,累计确诊病例超30万,达到309005例。

为配合复工复产步伐,当地时间8月3日,英政府宣布从牛津Nanopore生物技术公司和伦敦DnaNudge基因检测公司购买两种病毒检测试剂,能为英国民众提供数百万次病毒检测。英国卫生部官网称,两种检测试剂都能在90分钟内检测出新冠病毒和和包括流感在内的其他冬季病毒。

英卫生大臣汉考克当日接受采访时,对这两种新的快检产品大加赞赏。他表示:“我们正在使用最前沿的技术来应对新冠病毒……这是我们在扭转疫情和控制传播方面迈出的一大步。”

英政府看似信心满满,但《卫报》直接拆台。《卫报》8月7日独家披露,英政府购买的快检试剂均未向外界公布相关准确性数据,其中牛津Nanopore公司生产的试剂甚至没有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的相关资质。

美国NSF认证(NSF International)是一家于1944年成立的一个独立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政府组织,专致于帮助企业达到监管标准。其执行董事罗宾·默兰(Robyn Meurant)告诉《卫报》,事实上,这两种产品都没有获得传统意义上的批准。

默兰表示:“其中,牛津Nanopore公司在其网站上承认,他们目前还没有得到监管机构批准;另一家DnaNudge公司只获得了紧急豁免,没有通过正常的途径获得资质。”她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检测试剂将是不好的东西,但这是一个警告信号,即这些试剂“只是早期产品”。

此外,《卫报》还指出,牛津Nanopore公司去年才正式从牛津大学剥离出来。在此次新冠疫情之前,该公司从未对患者进行过实际的病毒测试。

剑桥大学科技社会学讲师斯图尔特·霍加斯博士(Dr Stuart Hogarth)直言:“政府的购买流程绝对不透明。如果政府想要支持英国公司,还有很多其他公司也对竞标感兴趣……所以,政府的验证过程是什么?”

伯明翰大学生物统计学教授乔恩·迪克斯(Jon Deeks)负责对新冠病毒测试进行准确性评估。但据他描述,在政府决定购买前上述两种测试前,他没有在评估流程中见过它们任何一个。

迪克斯教授担忧道:“这看起来像是一个仓促的决定。他们(即英政府)在别人还不知道结果之前就做出了决定。他们没有和其他选择做清楚的比较,这意味着英国人可能不能得到最好的测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