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议员要对哈佛等名校动手:交出中国捐赠记录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美议员要对哈佛等名校动手:交出中国捐赠记录

(观察者网讯)借国家安全为由“封杀”TikTok之后,美国又拿这个理由对本国的高校“开刀”,要求哈佛等名校限时交出来自中国等国的捐赠记录。

据美媒5日报道,美国国会的3名议员本周去信美国六所顶尖大学的校长,要求他们交出自2015年1月以来中国、卡塔尔、沙特阿拉伯、伊朗和俄罗斯等国对本校的所有捐赠记录。信中给出的理由是,这数百万美元的捐款“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报道称,这一信件的目的是“进一步了解敌对的外国直接投资在美国高校系统中的影响”,而涉及到的高校共6所,分别是哈佛大学、纽约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和特拉华大学。

信中写道,美国联邦教育部(DOE)“发现了以前未报告的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的65亿美元外国捐赠”,现依据1965年《高等教育法》第117条,要求各大学披露所有与外国相关的超过25万美元的合同和捐赠。

这些信件由来自众议院三个委员会中最资深的共和党成员签署,要求上述学校在8月10日之前提供文件。不过,报道称,作为众议院少数党的成员,这些国会议员不能强迫大学遵守要求。

信中写道,自2015年以来,哈佛大学已经公布了来自中国、卡塔尔、沙特阿拉伯、伊朗和俄罗斯的31份捐赠或合同,总额达1.01亿美元。在这段时间内,宾夕法尼亚大学据悉收了6200万美元,纽约大学收了4000万美元,而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和特拉华大学都收到了不到3000万美元。

今年5月,美国教育部总法律顾问里德·鲁宾斯坦(Reed Rubinstein)在一份备忘录中指责,美国几所顶级高校的律师给文件贴上“机密”标签,并拒绝交出有关与中国、俄罗斯和中东国家商业关系的电子邮件。

鲁宾斯坦在备忘录中写道“证据表明,大量的外国资金让许多机构形成了依赖性,扭曲了它们的决策、使命和价值。”

今年2月,美国教育部的一项调查发现,哈佛和耶鲁两所美国顶尖大学没有报告的外国捐赠和合同至少累计3.75亿美元。与此同时,该部门开始调查其他大学,是否有没上报的外国捐赠和合同,这些大学就包括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康奈尔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罗格斯大学和马里兰大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