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媒称汇丰沦为最大输家 二季度净利润暴跌96%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外媒称汇丰沦为最大输家 二季度净利润暴跌96%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综合外媒报道,欧洲最大银行汇丰银行当地时间3日表示,由于利率下调,加上新冠疫情蔓延导致的经济下滑,该行今年第二季度的净利润暴跌96%。

美联社伦敦8月3日报道称,今年4月至6月,汇丰银行归属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92亿美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43.7亿美元。

报道指出,接近于零的利率旨在通过廉价信贷帮助企业维持经营。而这一利率正在挤压银行的利润空间。该行预测,2020年信贷损失将在80亿至130亿美元之间。

汇丰银行说,由于客户储蓄增加、消费减少,上个季度贷款减少3%降至290亿美元,而存款增长6%升至850亿美元。

由于利差缩小和财富管理活动减弱,其收入下滑12%,降至56亿美元。出现增长的一个领域是移动支付,比上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增至714亿美元。

今年早些时候,汇丰银行说,作为改革的一部分,将裁减约3.5万个工作岗位,以专注于增长更快的亚洲市场,同时努力应对从英国脱欧到贸易战、再到新冠疫情等一系列全球不确定因素。

汇丰银行首席执行官诺埃尔·奎因在网上发布的报告中说,汇丰银行在上一季度暂停了重组工作,将重点放在支持客户上。

奎因说:“我们上半年的业绩受到了新冠疫情、利率下降、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和市场波动加剧的影响。”

报道称,汇丰银行的困境反映了整个银行业的问题。除了低利率,欧洲许多银行仍在应对金融危机遗留下来的问题。

此外,英国《卫报》网站8月3日的文章指出,在永无休止的美中全球力量较量中,汇丰银行是最大输家。

在大多数方面,汇丰银行与其他任何银行并无不同。经济活动骤减意味着贷款减少,更多的资金被储存备用以弥补损失,而利润则受到挤压。

然而,这家欧洲最大的银行与其竞争对手之间有一个关键的区别:汇丰银行有超过一半的利润来自香港。

报道称,汇丰银行的股价正在以1997年香港回归前的水平进行交易,部分缘于全球经济状况,但也与全球政治有很大关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