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7月40城新房成交大增18%!三季度热点城市楼市或降温

中新经纬

关注

原标题:7月40城新房成交大增18%!三季度热点城市楼市或降温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5日电 (董湘依)易居房地产研究院4日发布的《2020年7月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显示,7月40城成交量环比同比均增长,连续3个月同比正增长。1-7月,韶关、兰州、厦门等12城成交量同比增长,珠海、西安、长沙同比降幅最大。

据了解,上述报告的40个典型城市中,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苏州、福州、南京、青岛、杭州等18个二线城市;以及扬州、东莞、温州、岳阳、无锡等18个三四线城市。

7月40城新房成交火热

报告指出,7月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18%。自5月成交量年内首次同比转增以来,已连续3个月同比正增长,说明房地产市场已摆脱疫情影响走上正轨。

1-7月40城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2%,降幅持续收窄。具体来看,受疫情影响,2月份商品房销售基本停滞,3月份以来逐步恢复,40城年初累计成交面积同比降幅已连续5个月收窄。

分地区来看,今年前7月,一线城市累计同比下降16%,二线城市累计同比下降15%;三四线城市累计同比下降6%,降幅是三类城市中最小的,主要是受数据可得性影响,报告所选的三四线城市中位于长三角和大湾区的占比较多,这两个地区的部分城市今年以来楼市行情比较火热。

12城成交量同比增长,珠海大降40%

报告显示,今年前7月,40城中韶关、兰州、厦门、温州、金华、杭州、东莞、岳阳、成都、徐州、宁波、青岛等1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增长,其余均同比下降。

报告分析,韶关增速最高,可能与其去年同期楼市比较低迷、成交基数较低有关,今年疫情后供应量较大使得成交量增速较高;兰州属于西部省会城市中本轮行情启动比较晚的,目前处于楼市繁荣期的末端;厦门楼市2017-2018年非常低迷,去年成交量有所回升,今年以来市场继续回暖,成交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7月新房成交量同比降幅靠前的5城分别是珠海、西安、长沙、武汉和烟台。

为何珠海成交量大降40%?报告分析,珠海2018年末和2019年上半年放松了对部分区域的限购,2019年上半年新房成交量同比大幅增长一倍多,去年同期基数太高,导致今年上半年成交量降幅较大。

另外,西安前两年在人才新政刺激下人口净流入排在全国前列,楼市成交火热,2019年6月出台了二线城市中最严厉的限购政策,此后楼市开始降温,今年1-7月成交量降幅仅次于珠海。长沙限购政策是二线城市中较为严厉的,且政府对房价的控制非常严格,对炒房的打击力度也很大,楼市一直表现比较平稳。

从其他主要城市前7月新房成交量来看,一线城市中上海与去年同期持平,深圳同比小幅下降,北京和广州降幅较大。二线主要城市中,南京、合肥同比降幅较小,重庆、苏州和郑州同比降幅较大。

预计三季度部分热点城市楼市将有所降温

“5月份以来40城成交已连续3个月同比正增长,部分城市楼市供销两旺。”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认为,“疫情发生后,部分城市降低了预售条件,加快预售证审批,预计三季度楼市供应量还会有所增加。”

报告指出,3月份以来,全国各地销售活动逐步恢复正常,成都和杭州多次出现新房“万人摇号”的现象,深圳和上海的部分豪宅项目销售火爆,但这只是局部现象,大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逐步恢复至正常,全国楼市并未出现大范围的抬头或者过热迹象。

下半年房地产政策如何定调?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同时,7月以来,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表现较热的城市如东莞、宁波、杭州、深圳、南京等均进一步收紧了房地产调控政策,政策继续保持一致性。7月24日,国务院召开房地产座谈会,部署下一阶段房地产重点工作,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等10个城市代表参加,重点强调了“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等。

在沈昕看来,下半年政策面不容乐观,深圳、东莞、杭州、宁波、南京等热点城市已收紧调控政策,且从目前的调控基调来看,后续不排除还有部分前期楼市表现火热的城市出台调控收紧政策。调控升级后,深圳和东莞的二手房市场已率先开始降温,预计这些城市三季度新房市场也会有所降温。同时,从购房需求端来看,受疫情影响,外贸、旅游、餐饮、服务等相关行业居民收入下降,一定程度上会抑制购房置业需求。(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