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贵州]洪水无情人有爱,危急时刻处处有英雄!

交通运输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贵州]洪水无情人有爱,危急时刻处处有英雄!

近日,从江县谷坪乡发生持续强降雨,导致不少通村道路被水淹没,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安全出行,汛情发生后留架村脱贫攻坚指挥所工作人员(简称指挥所)第一时间迅速集结,联合村安监员、村委等相关人员持续组织开展险情处置。

7月10日,在省高管局驻留架村脱贫攻坚队员谭金龙和网格员韩宏贤下村串户时发现,受降雨影响,留架村通往七、八、九组的归中溪桥水位迅速上涨,河水淹没了桥面达70公分,且水流湍急,阻断了过往村民出行的唯一通道,恰逢学校放假,不少学生聚集桥头等待过河,但水位不见下降大家便不敢“越河”。驻村队员见状后,当即联系指挥所、派出所、学校及村委请求支援。

现场,驻村队员谭金龙一边安抚学生情绪,劝阻大家不要冒险涉水通过;一边将人员管控在安全区域等待支援。当派出所民警及村委人员到达后,大家便商讨如何把学生和过往行人安全“摆渡过岸”。经过大家一番商量,最终决定先设置好安全警示锥提醒群众远深水区,然后工作人员相互挽手筑成“人墙”直穿对岸,再有序组织村民级学生扶着“人墙”在安全区内通行。

“大家小心脚下湿滑,一定要扶稳我们,不要着急,不要看水流,一个跟着一个,慢慢趟水过河”驻村队员门拉着嗓子不断提醒大家,鉴于有些小学生们年龄小,驻村队员俯下身子把孩子们背上,一个一个送到对岸;还有群众的摩托车要通过,驻村队员号召体格强壮的群众携手一起,把摩托车一辆辆稳妥推送过岸。虽然天空还持续下着毛毛细雨,河水淹到了大腿的裤子,但驻村队员们无一人退却,经过约两小时的奋战,驻村队员们共安全转移学生及群众约100余人次,摩托车20余辆。直到洪水逐渐减退,确认可以安全通行,驻村队员才撤离返岗优先。

洪水无情人有爱,危难时刻处处有英雄,入汛以来,省高管局驻留架村脱贫攻坚工作组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永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村民保安全、创增收、解难题。据悉,为继续做好汛期相关安全工作,驻村队员们还制定了汛期安全隐患排查计划,将轮流进行值守和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排查、早研判、早处置”,为人民群众构建好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防护墙!

责任编辑 韦景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