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科学家证实:新冠病毒可在心脏繁殖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科学家证实:新冠病毒可在心脏繁殖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7月10日报道,德国汉堡-埃彭多夫大学医学院心脏和血管中心科学家证实,新冠病毒也能入侵心脏并在那里繁殖。

报道称,研究人员对39名感染新冠病毒、因心脏病死亡的病例进行了调查。研究团队负责人迪尔克·韦斯特曼说:“此前不清楚在多少病例中存在新冠病毒入侵心脏的情况——以及入侵后,病毒能否在心脏细胞中繁殖并引起病变。现有研究结果让我们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研究人员在近2/3患者(39名中的24名)的心脏组织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在16个病例中,心脏组织中的病毒数量已可能造成临床影响。在5名病毒数量最多的患者身上,研究人员发现了病毒核酸的正链和负链。韦斯特曼说:“这表明该病毒也会在相关细胞中繁殖。”不过,该医学院在新闻稿中指出,尚无法最终明确这是否会对病程产生影响。

该研究团队进一步研究了6个炎症相关基因的活性。在心脏内病毒数量较多的16名患者体内,这些基因的活性显著提高。韦斯特曼表示:“由此本可以确定存在心肌炎。但我们没有找到这种炎症的典型特征——例如炎症细胞从周围组织进入心肌。我们的研究结果支持以往观察到的情况,即很少出现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心肌炎。”

报道称,不过,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脏细胞基因活性改变可能对患者的健康产生长期影响。韦斯特曼说,要弄清这一点,今后有必要对在世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定期健康检查。

此次研究的死亡病例(23名女性、16名男性)平均年龄为85岁。所有人在世时的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且出现了典型的新冠肺炎症状。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该大学医学院心脏和血管中心医学主管斯特凡·布兰肯贝格说:“鉴于这些高龄患者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病,他们代表了德国典型的新冠肺炎患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