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独家|竞选日程出炉!WTO总干事候选人9月7日开始“淘汰赛”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独家|竞选日程出炉!WTO总干事候选人9月7日开始“淘汰赛”

世贸组织(WTO)能不能在3个月内就干完以往9个月才能干完的活--寻找下一位WTO总干事?

目前,有来自墨西哥、尼日利亚、埃及、摩尔多瓦、韩国、肯尼亚、沙特阿拉伯和英国的八位候选人宣布参加WTO新总干事一职的角逐。

在最近几周中,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新西兰驻世贸组织大使沃克(David Walker)一直在同WTO成员协商有关竞选的程序和时限问题。

在正常情况下,候选人向WTO成员展示自己的过程需要三个月左右。不过,在沃克同WTO成员讨论后,各方已经达成共识,“竞选”阶段将大幅缩短,并将在9月7日截止。

八位候选人将在日内瓦时间7月15-17日的WTO总理事会特别会议上,就相关议题陈述观点,并就WTO成员的提问进行回答。第一财经记者独家拿到了他们自我介绍环节以及会后记者发布会的时间表。

竞聘上岗:每人一个半小时

目前,参加WTO新总干事竞选的八位人选包括墨西哥外交部副外长塞亚德、尼日利亚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埃及法律专家哈米德·马姆杜、摩尔多瓦前外交部长图多尔·乌里扬诺夫斯基、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肯尼亚体育文化部长阿明娜·穆罕默德、沙特阿拉伯前经济和计划大臣穆罕默德·图韦杰里以及英国前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除埃及提交的候选人外,其他7位候选人不但在贸易领域是“老手”,还均担任过本国的部长级职位。

据第一财经记者获悉,此次WTO新总干事的竞选陈述观点环节将分三天举行,每位候选人在一个半小时的“竞聘”环节后,还都计划召开单独的记者发布会。

其中,15日是塞亚德、奥孔乔-伊韦阿拉和马姆杜的竞选时间,16日安排的是乌里扬诺夫斯基、俞明希和阿明娜·穆罕默德,17日则是图韦杰里和福克斯。

在这八位候选人中,73岁的墨西哥人塞亚德是年龄最大的,而摩尔多瓦的乌里扬诺夫斯基则是最年轻的,现年37岁。

此外,还可以看到的是,尽管WTO不存在按地区轮流担任总干事的规则,但此次非洲国家对于能“拿下”总干事一职有较大期待,在此前非洲尚未有代表担任过WTO总干事。 有三位候选人来源于非洲,其中来自肯尼亚的阿明娜·穆罕默德曾任肯尼亚常驻WTO代表、肯尼亚外交与国际贸易部长,并曾担任过WTO总理事会轮值主席和2015年在内罗毕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主席。她曾于2012年参选过WTO总干事。

同样来自非洲并将与阿明娜·穆罕默德展开竞争的奥孔乔-伊韦阿拉也是一位在国际上享有声誉的经济学家,曾担任尼日利亚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以及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奥孔乔-伊韦阿拉目前还担任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董事会主席。

淘汰阶段将不超过两个月

按照WTO规则,如果到8月31日仍无法确认新总干事人选,总理事会须指定一名现任副总干事担任代理总干事,直至任命新总干事。目前按照沃克给出的时间表,竞选阶段将在9月7日截止,随后WTO成员将从当日起开展磋商,并以末位淘汰制的方式缩小候选人范围,并做出最终决定。

具体而言,届时沃克将同争端解决机构主席和贸易政策审议机构主席一起,与所有WTO成员进行磋商,评估他们的偏好,并确定哪个候选人能得到最多的共识支持。

沃克目前已经告知WTO各成员方,这一阶段不会超过两个月,他并表示将在未来几周内同WTO成员讨论该阶段的具体程序问题。

WTO现任总干事阿泽维多5月宣布将于8月31日正式离任,提前一年结束任期。新任总干事遴选程序于6月8日正式启动,7月8日则是成员提交总干事候选人提名的最后一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