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专家警告:新冠疫情第二波或将更严重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专家警告:新冠疫情第二波或将更严重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白宫新冠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安东尼·福奇称疫情很可能还要继续增强。有英国专家认为,流感大流行往往分3波到来:春季一波,接着是严重的冬季一波,第二年春季又一波。

据俄新社莫斯科7月9日报道,安东尼·福奇在接受意大利《晚邮报》采访时表示,全球仍处在疫情传播的初始阶段。

福奇说:“我们看到疫情在巴西、南非和亚洲暴发,因此我们目前仍处于这一全球性大流行的初始阶段。疫情很可能还要继续增强,然后才会消退。”

他指出,世卫组织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了作用。尽管世卫存在种种不足,但世界需要该组织。

此外,福奇认为,各国必须在抗疫中协调行动。他呼吁,勿将疫情政治化,因为这样做有害无益。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9日报道,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西班牙流感肆虐全世界,暴发了3波疫情,其中第二波最为致命。

这并不奇怪。在过去暴发的10次重大呼吸道疾病疫情中,5次有严重的继发疫情,4次发生在夏季低潮之后。

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研究所所长、流行病学专家弗朗索瓦·巴卢教授说:“流感大流行往往分3波到来:春季一波,接着是严重的冬季一波,第二年春季又一波。”

报道称,巴卢教授对即将到来的冬天并不乐观。他说:“在我看来,新冠病毒疫情最有可能的走势是北半球冬天出现一波疫情,我认为这可能比我们(已经)经历的春夏疫情更严重。”

世界上有一些国家已经出现病例反弹,有些比第一波更严重。但它们究竟是第二波疫情、第一波疫情突增还是第一波疫情的延续?对于今年冬季英国可能遭遇第二波袭击,这些预示着什么?

美国

美国新增病例数量先是攀升,接着进入平稳状态,然后又急剧上升,它仍“深陷第一波疫情”。

很难把美国的疫情看成是领导不力以外的因素造成的。美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拥有高度发达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但它最初反应迟缓,后来解禁开放又过快。

澳大利亚

在新冠病例激增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现在进入新一轮为期6周的封锁状态,7日该市报告了191例感染病例。

澳大利亚曾被认为是全球阻止新冠病毒扩散的成功典范。到5月底,该国每天报告的新感染病例寥寥无几。然而,自6月底以来,墨尔本的病例数量开始上升。现在,这个位于维多利亚州的城市已经进入冬季。该地区现在正经历比第一次疫情更糟糕的高峰。

新南威尔士大学流感和新发传染病专家雷娜·麦金太尔教授说,情况比3月底更为严重。

以色列

以色列公共卫生局局长西加尔·萨代茨基博士5日说,以色列正在经历第二波疫情。她辞职了,对政府的反应进行严厉抨击,说政府不听她的建议,解封开放太早。

在宣布辞职后不久,萨代茨基说:“应对第一波(感染)取得的成果因广泛和迅速地开放经济被抵消。”

日本

日本似乎躲过了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然而,最近以来东京的感染人数激增引发了担忧,不过还不足以称为第二波疫情。在新增病例中,大约70%来自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