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陵川县推广无障碍阅读 视障读者圆了“读书”梦

山西晚报

关注

原标题:陵川县推广无障碍阅读 视障读者圆了“读书”梦

山西晚报讯(记者 李吉毅 通讯员 尚明明 闫凯 陈意茹)为全面促进图书馆视障文化服务成效,进一步丰富视障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视障人群“自信、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氛围,近日,陵川县图书馆率先在晋城市范围内建成首个“盲人图书馆”——陵川县图书馆盲人曲艺宣传队分馆。

“我喜欢满目苍翠的夏天,因为夏天可以纵情泳池游泳。夏天给孩子们带来欢乐,他们是夏季里最快乐的天使……”在陵川县图书馆盲人曲艺宣传队分馆,正在“读书”的这个孩子是陵川县盲人曲艺宣传队特教班的学生王文杰,今年14岁。从小失明的他,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能“自己看书”。“现在可以自己读书,掌握很多知识,很开心。”王文杰说。

今年,根据陵川县盲人曲艺宣传队的“特殊”阅读需求,陵川县图书馆为其调拨图书200余册、盲人听书机10台及数字移动图书馆,让视障读者可以享受“足不出户知天下”的服务,成为盲人朋友阅读学习、眼界提升的首选场所。

“通过‘阅读’,我们的盲人队员可以了解更多外面的世界,激励我们的队员更好学习,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陵川县盲人曲艺宣传队副队长靳文莲表示,自从分馆建成后,很多队员都爱上了读书,变成了读书俱乐部的“铁杆粉丝”。

考虑到视障人士的文化需求,陵川县图书馆在图书馆一楼设立了盲人阅读区,共设置盲文书籍300余册、盲人听书机20台,以及各种方便残障人士阅读的辅助工具。结合盲人朋友的实际需要制定了人性化的借阅制度,方便盲人朋友听、读、记的各个方面的需求。

陵川县图书馆馆长王钰冰介绍,图书馆内外出入口全部实现无障碍化,同时优化完善馆内盲人阅览设施设备。“由于视障人群不方便出门,盲人朋友可以打电话预约自己想读的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打包好书籍,上门‘送书’。盲人朋友在家就能享用送上门的‘精神食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