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力推复工复产复课 特朗普很可能“押错宝”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力推复工复产复课 特朗普很可能“押错宝”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7日19时33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293万例,死亡人数逾13万。路透社分析相关数据后称,在截至7月5日的一周中,美国新增新冠病例比前一周新增病例数增加了27%,疫情扩散速度为全球各国最快。但是,为了不让疫情影响自己的竞选连任大计,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7月7日向各州喊话说,美国“不会关闭,永远不会关闭”,并再次要求各州全面复工复产,高校必须在秋季复学复课。

40州疫情仍在发展,超20州暂停重启计划

当地时间7月7日,特朗普在接受美国电视节目采访时表示,他不同意美国首席免疫学家安东尼·福奇作出的“美国正面临严峻新冠疫情”的评估。“我认为我们的处境很好”。特朗普称,他在一些方面选择不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否则“我们的情况会比现在糟糕得多”。

“我们做得很好。”特朗普说,“我认为我们将在两周、三周或四周后,到我下一次和你对话时,我认为我们将处在一个非常好的状态。”特朗普还嘲讽说,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工作组关键人物福奇“说过许多话,但都是坏主意”,比如,“福奇博士说过不要戴口罩,现在他(又)说要戴口罩”。

特朗普发表上述言论前一天,福奇7月6日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一段话,与特朗普总统的口吻完全不同。福奇警告说,眼下美国的新冠疫情形势“真的不妙”,一天新增超5万例确诊病例过去一周数次出现,美国仍深陷第一波新冠病毒传播之中。他说,确诊病例激增与一些州和城市仓促重启有关,不久前美国日增确诊病例还在2万左右,但随着各州仓促重启经济,过去一周中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已攀升至5万左右。“这并不是第二波疫情。”福奇解释说,“我们的曲线从没到过低位,现在更是一路攀升,所以情况很严重,必须马上想办法应对。”

对于美国疫情形势,特朗普7日的表述是,现在已有超过13万美国人死于新冠病毒,“我认为我们本来可能会死250万或300万人”,“所以美国(政府)可能已经拯救了数十万人的生命”。为此,他再次要求美国各州全面重新开放。

据《华盛顿邮报》7月6日报道,过去一周内,美国至少37个州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在增加;有16个州的新增病例每天都在创纪录地增加,其中佛罗里达州的日增确诊病例甚至突破了1万。鉴于疫情急速反弹,包括印第安纳州在内的23个州已宣布暂停或放缓重启经济计划,重新收紧限制措施。花旗集团私人银行首席投资官大卫·拜林表示,重启经济造成了疫情的反复。

高校必须在今年秋季复学复课

尽管特朗普总统不断向各州施压,但短期内全美复工复产已几无可能。于是,特朗普又将目标瞄准了学校。

也是在7月7日,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公开向各州州长喊话,要求各地学校在秋季全面重新开学。他说:“我们将要求州长们和其他人一起推动这件事,让他们开学,让他们开学。”特朗普当天也在推特上用字母全大写的方式写道:“学校必须在秋季复课!!!”(SCHOOLS MUST OPEN IN THE FALL!!!)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美国多所大学选择网上授课,其中,哈佛大学虽已计划在今年9月秋季学期先让40%的本科生回到校园复课,但所有课程仍将以远程网络授课的形式进行。特朗普在7日的记者会上特别点名哈佛大学,称该校领导层“应该感到羞耻”。

对于全美学校的大面积关闭和停课,特朗普一直认定是民主党人背后“煽风点火”的结果。他说,民主党不希望学校在秋季开学,是出于“政治原因”,而绝非“健康原因”。作为特朗普“左膀右臂”的副总统彭斯7日在与各州州长的电话会议上直接挑明,学校复学复课是关乎“美国经济健康状况”的一件关键性大事,哪怕可能要承担健康安全上的巨大风险也在所不惜。

特朗普再急切,何时复学复课的决定权却掌握在各州政府手中,这也成为各州眼下需要面对的一个两难问题:仓促开学,可能造成校园内疫情反弹;坚持不开学,则各地经济重启无望。

美国教育部部长贝特茜·德沃斯7日表示:“学校是否必须开学已不是关键问题,真正的关键问题是应该如何开学。”这一言论立即遭到美国最大的教师工会“美国全国教育协会”的严厉批评,该协会主席莉莉·埃斯科尔森·加西亚在7日发布的声明中说:“现实是,当涉及学生的福祉时,没有人应该听特朗普或德沃斯的话。”

“冒生命危险去课堂上课或被驱逐出境”

为了迫使高校在今年秋季复学复课,特朗普政府竟然拿百余万在美留学的国际学生“开刀”。

7月6日,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发布新规定称,持有F-1学术学生签证和M-1职业学生签证的国际学生就读的美国高校,如果在今年9月秋季学期所有课程均选择继续网上授课,那么美国国务院将不会给这些国际学生发放入境签证,海关与边境保卫局不会允许这些学生入境。目前人在美国的国际学生也需要立即离境,除非他们今年秋季的部分课程是面对面授课。

同一天,美国学生和交流访问者计划(SEVP)也宣布修改2020年秋季学期非移民国际学生在线课程的临时豁免条款。新条款规定,在美国就读的国际学生如果在秋季学期改上网络课程,将不得不离开美国,否则可能会违反签证身份。如果他们不想离开美国,就必须转到有面对面授课方式的学校就读,以保持合法身份。根据新规定,符合条件的国际学生最多可选修一门课或三个学分的网上课程。

根据国际教育协会(IIE)的统计,将有超百万国际学生受美国上述新规定的影响,其中包括30余万目前正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他们必须在远程网上授课、高昂学费与转学之间作出选择。

有评论认为,这是特朗普政府以新冠疫情为由,试图将更多移民拒之门外的又一举动。美国教育委员会(ACE)副主席哈特也认为,该规定将会带来“巨大的混乱和不确定因素”。民主党参议员桑德斯则批评白宫此举“残忍”,“新规定只留给国际学生两个选择,冒生命危险去课堂上课或者被驱逐出境”。

有分析人士指出,为了挽救持续下降的民调支持率,盘活今年11月大选的选情,特朗普无视疫情蔓延押注快速重启经济,但他很可能“押错宝”,因为新冠疫情已成为特朗普谋求连任的最大考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