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樊兆义:昔日伐木工开起家庭旅馆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关注

原标题:樊兆义:昔日伐木工开起家庭旅馆

中国绿色时报7月8日报道  在黑龙江雪乡,樊兆义有很多标签:退伍转业军人、食堂管理员、验收员、调度员、伐木工人和雪乡家庭旅馆业主,真正改变他生活的,是最后一个标签——雪乡家庭旅馆业主。

国有林区改革,停止商业性采伐,大海林林业局探索转型发展。樊兆义身份一变,从伐木卖木头变成护林卖风景,凭着诚信经营,把雪韵大街上的周大姐家庭旅馆搞得风生水起。

走进周大姐家庭旅馆,彩色留言贴布满大半面墙,让人顿觉眼前一亮。

“周大姐这儿的环境真好!”

“希望还能有机会再来美丽的雪乡!”

“我希望作业能快点写完。”

……

字里行间洋溢着游客们对雪乡美景的赞叹,对周大姐家庭旅馆服务的赞许,对家人的祝福,对自己的期许。

樊兆义说,留言的大多是回头客,或者是回头客介绍来的。生意的红火既得益于雪乡景区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也得益于他们夫妻二人多年来秉持的诚信待客之道。来他家的游客省内的约占1/3、南方游客约占2/3,还有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俄罗斯等国的游客。

自2002年开办以来,他的家庭旅馆待游客如亲人,东北人、林区人的朴实劲展现无遗。2005年,一位浙江客人在雪乡游玩时不慎将钱包丢失,没有返程路费,樊兆义就主动给客人拿了1000元钱。客人非常感动,回去后很快将1000元钱寄回。

樊兆义一家帮助游客的事数不胜数。来他家的游客,多数是冲着他们淳朴和周到热情的服务。

每逢节假日,家庭旅馆常常一床难求。有游客专门找到他家,要出高价住宿,他却婉言回绝,坚持原价。他说:“要讲信用,不能见利忘义,和客人订好的事一定要办好。如果我高价将房间卖出,那预订房间的客人来了之后住哪儿?”游客预订了房间,因临时有事来不了,他也会根据情况退款。

开办至今,周大姐家庭旅馆发生了诸多变化。

家庭旅馆最初只有3个房间,只能接待12个人。如今,旅馆有客房30间,可接纳游客70人。旅馆可以无线上网、24小时洗澡,有室内独立卫生间和公共餐厅,住宿条件和接待能力不断升级。每年,家庭旅馆能带来30万元左右的收入。

1984年退役刚到雪乡工作时,樊兆义的月工资是38.61元。他说:“现在的生活,当时别说不敢想,就是想也想不到。”樊兆义自己赚钱了,每年旅游季,家庭旅馆还可安置13个富余劳动力。

他的家庭旅馆在八方游客中叫响,还被雪乡景区评为“诚信经营示范户”“星级家庭旅馆”,樊兆义也成为旅游服务行业中的佼佼者和小名人,多次接受央视、黑龙江电视台等媒体采访。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旅游被按下“暂停键”。经营户损失很大,樊兆义家也不例外,仅退还房价就近30万元。不过,一向乐观的樊兆义没有抱怨。他说,通过这次疫情,一定会促进人们保护自然、走进自然,疫情之后的生意和生活十分值得期待。(刘守辉 王金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