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姜堰区罗塘街道:以“侨”架“桥”画好同心圆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姜堰区罗塘街道:以“侨”架“桥”画好同心圆

关心关爱侨眷一直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侨眷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福田社区秉持为侨服务宗旨,在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上下功夫,团结动员广大侨眷为姜堰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积极作为。社区先后获评江苏省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

侨心聚侨意,跑出爱侨加速度

“社区搭建‘侨之家’很有意义,为我们联谊交友、沟通交流提供方便,还为我们送上贴心服务,使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福田社区68岁侨属吕霞玲说起社区侨务工作时,感慨万分。

为推进侨务工作扎实开展,福田社区以“侨”架“桥”,搭建起250平方米的“侨之家”活动室,内设图书阅览室、侨眷健身室、文化交流室等区域,通过定期开展座谈会、走访交流、开展文艺活动等形式,不断丰富侨眷生活,提升侨眷归属感。

侨力汇侨智,激发侨眷正能量

“这是我的一点点心意,请帮我捐给红十字会。”疫情防控期间,福田社区71岁侨属周平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捐款1000元,用自己的行动传递侨眷正能量。

“侨眷是社区的宝贵资源,他们的文化层次普遍较高,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可以有效推动社区相关工作的开展。”福田社区党委书记万俊华介绍道。近年来,福田社区加大力量发挥侨眷作用,通过成立“福润心田”文艺队,积极动员和引导辖区广大归侨侨眷开展文体活动,丰富侨眷文化生活;组建侨眷志愿服务队,发动侨眷志愿者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充分激发侨眷力量,为社区发展、城市建设献力献策;成立“一对一”帮扶小组,社区为侨眷牵线搭桥,引导侨眷一对一帮助孤寡老人及贫困儿童等困难群体。在此基础上,社区借助侨力优势,打响社区侨务工作服务品牌,吸引更多侨眷侨属加入“侨之家”。

助侨暖侨心,服务侨眷“零距离”

“目前境外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大家要提醒在外亲属做好个人防护,你们也不要担心,有问题可以随时与我们沟通。”疫情防控期间,福田社区定期与辖区内的侨眷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提供心理疏导,安抚紧张焦虑情绪,让侨眷们充分感受到社区的暖心服务。

近年来,福田社区将解侨忧暖侨心行动纳入社区日常工作管理,定期对辖区内侨眷侨属进行摸排,全网格化动态管理困难侨眷侨属,同时安排志愿者对困难侨眷进行精准帮扶,每周上门走访慰问,帮购日常用品,解决生活难题,确保服务全方位、人群全覆盖,赢得辖区内侨眷侨属的一致赞誉。

姜媛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