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澳媒调查:计划返澳学习的中国学生不到一半 啥原因?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澳媒调查:计划返澳学习的中国学生不到一半,什么原因?

澳大利亚对话网站7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学生听从政府关于赴澳大利亚学习的警告——计划回来读书的学生不到一半  此前打算赴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只有40%仍然计划留学,而已到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中只有不到半数计划在边境重新开放后继续他们的学业。这是我们6月5日到15日在中国对1012名学生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上述调查结果并不令人惊讶。由于中国和部分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中国家长们对他们的孩子在国外(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安全以及可能遭受的歧视越来越担心。新冠疫情似乎加速了这种趋势。

在调查问卷中,我们提供了几种考虑因素,请受访者指出哪些顾虑将会影响他们在后疫情时期是否到澳大利亚以及其他国家留学。第一组包括304名已经在澳大利亚留学,但由于旅行限制而不能返回就读的学生。第二组是从来没有到国外留过学,但是在疫情之前已经打算在未来3年内出国留学的学生。

在两组受访者中,没有多少人认为更加昂贵的机票、中国缺少自由以及上网课是影响他们作出到澳大利亚留学决定的关键因素。但这两组学生对特定因素的反应却完全不同。

第一组学生认为下列因素对他们的决定更加重要:相比国内一流大学的毕业生,拥有澳大利亚学位的海归在中国就业市场上并不具备更大的竞争力;在国内生活更加方便、安全和容易,不想到国外吃苦;中国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前景已经得到改善;拥有澳大利亚学位在中国找到工作的机会少;如果可以网上授课,就没有必要出国留学。

第二组学生认为下列因素很关键:媒体报道了中国人在澳遭受“歧视”或者“虐待”的案例;中澳关系恶化;从媒体上看不到多少优秀的澳大利亚海归的成功案例;澳大利亚大学因新冠疫情降低了外国学生的入学标准;中国的用人单位认为,相比于其他说英语的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英国,澳大利亚学位的含金量并不高。一名在悉尼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说:“我们是客户,学位是商品。我们为学位支付学费。如果商品失去了价值怎么办?客户肯定会离开。”

新冠疫情对可能赴澳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产生了负面影响。但这种下降趋势早在疫情之前就开始了。(作者为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创新与创业学副教授玛丽娜·张,陈一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