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湖北洪湖“双线同责”推进教育扶贫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湖北洪湖“双线同责”推进教育扶贫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叶华杉 翟平贵)近日,湖北省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吴娜娜带着不同瓜果及果盘,坐车赶赴乌林镇莒头村一个身患严重自闭症的张姓同学家中,手把手教她做水果拼盘⋯⋯这是今年疫情防控解封以来,吴娜娜老师第4次上门送教,也是落实该市教育局以“控辍保学”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八年级和高中复学在即,我们每一个督学下沉学校,每一个教师入户走访,特别是落实好了对贫困家庭孩子的资助政策,确保一个学生都不少。”洪湖市教育局局长邱正东介绍,该市通过“双线同责”抓控辍保学、“三网比对”抓精准资助,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针对疑似辍学和有辍学倾向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该市实施“双线同责”控辍保学机制。通过市教育局督学-乡镇中心学校-班主任-学生“教育线”进行走访劝返,及时将排查结果反馈给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地方政府-村委会-学生家庭“行政线”进行入户督导,因地因人施策,建立详细的工作台账,双线落实劝返工作责任。受疫情影响,全市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落一人”参加了线上学习。

为了精准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该市教育、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联合发文,制定了《洪湖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并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享受教育扶贫政策的相关程序进行了简化,规定“本地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直接从扶贫网中导出名单,无须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和申请材料”,同时,将学生学籍网与公安部门户籍网进行核查比对,避免了贫困学生资助“漏人漏项”。

“是市长叔叔亲自来接我上学的!”沙口镇中心学校初三学生刘凤骄傲地跟同学们讲起了往事。原来她是该镇东湾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去年五月份辍学在家,是该市市长沈先武先后三次到家里走访,才把她接到了学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