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侠客岛:印度在忌惮中国什么?

侠客岛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印度在忌惮中国什么?

印度新闻网站“The Print”5日援引政府高级别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已决定不考虑加入任何中国主导的贸易协定,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另一名匿名官员还解释道,原因是因为中印边境冲突导致印军士兵阵亡。

把自己对中国的复杂心态包装成被中国欺负,印度的把戏又来了。

印度确实很有“意思”。去年年底,印度就因为内部担心会冲击贸易,伤害本国农业和零售业,做出了退出RCEP谈判的决定。这次说退出的原因是中印边境冲突,把中国拉下水给自己找了个“台阶”,顺便借机卸去RCEP成员国呼吁它重新加入谈判的压力。

这显示了印度现在对华的复杂心态,一方面忌惮中国参与或主导的多边框架,另一方面又不得不面对没了中国就无从发展经济的现实。所以印度执政党就抱紧了民族主义,所有的不顺利或者没做好的事,都往中国身上推。

其背后,还是同样自诩为大国的印度,在面对一个更强壮的中国时产生的复杂心态。印度的确应该好好思考下自己在亚洲和世界的地位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