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本“富岳”超级计算机找出数十种新冠候选药

参考消息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日本“富岳”超级计算机找出数十种新冠候选药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日媒称,京都大学一研究团队7月3日宣布,他们利用理化学研究所拥有世界最快运算速度的“富岳”超级计算机,发现了数十种有望成为新冠肺炎特效药的物质,这些物质有可能抑制细胞内病毒的繁殖。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4日报道,京都大学奥野恭史教授等人组成的研究团队宣布,研究人员将利用这些物质展开进一步实验,以确认治疗效果。

担任理化学研究所项目副主管的奥野教授及其团队利用“富岳”超算的高计算力,以现有的2000多种药物为对象进行了模拟实验。实验的目的是确认这些相关药物是否能在某种程度上抑制病毒繁殖。

结果发现有数十种药物有望成为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其中就包括12种已经开始用于新冠肺炎治疗临床试验的药物。比如用来驱除寄生虫的氯硝柳胺和硝唑尼特等,硝唑尼特已经在美国和墨西哥用于临床治疗。

此外,一些日本药企拥有专利的药物据说也在模拟实验中表现出不错的结果。奥野教授认为:“经过‘富岳’的计算形成的候选清单中含有一些正在用于临床治疗的药物,这说明计算结果是正确的。”

报道称,未来针对细胞开展的实验将会更加详细地确认药物的疗效。制药企业和研究人员将通力合作,在临床研究和治疗上展开合作。

据报道,在6月底的最新一届“TOP500”超算排名中,日本的“富岳”位列第一,其几天的运算量就相当于2011年曾经登顶的“京”超算工作一年的运算量。

原本“富岳”将在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但为了参与新冠病毒的研究,提前到今年4月开始试验性应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