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朔州薛家店村:玫瑰花迎来采摘期

山西晚报

关注

原标题:朔州薛家店村:玫瑰花迎来采摘期

山西晚报讯(记者 王晋飞 通讯员 刘磊 李妍)六月以来,朔州田间地头的玫瑰花香气四溢,千亩玫瑰争相怒放,当地群众也开始忙碌收获小康路上的“致富花”和“幸福花”。

7月3日,在朔城区薛家店玫瑰种植基地,一大早工人师傅们就来到这里开始采摘玫瑰了。为了保证玫瑰花茶的新鲜度,在采摘完两个小时之内必须运回工厂,人工挑选之后,再进行烘干,然后玫瑰花茶就可以真空包装了。玫瑰种植户赵天贵说,早上的花最新鲜,加工花茶效果最佳,他种的八亩玫瑰每天能摘140-150斤花,每斤花是四块钱收购,四个月的花期算下来可就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了。说到这儿,赵天贵的脸上也乐开了花。村民们每天摘的花,由合作的玫瑰加工公司到村委会集中收购。一到8点,村民们就在村委会集合,一边等收购,一边聊天,开心的笑容像花儿一样。

朔城区贾庄乡薛家店村支部书记赵海军说:“从2016年开始跟雅莉达公司合作种植了玫瑰,老百姓种植,谁种植谁受益。我们通过集体规划,统一规划,统一管理,这个玫瑰不打农药,还得施农家肥,要纯绿色。每天早上4点多采摘,8点前必须统一收购。”

据了解,朔州市雅莉达玫瑰精油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致力于玫瑰种植、观光、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结合当地土壤、水分等自然条件研究玫瑰花繁育和栽培技术,致力于提高玫瑰花研发附加值,制成了包括玫瑰护肤品、玫瑰阿胶、玫瑰花酱等“妆食同源”护肤理念的全新玫瑰保养产品。同时,围绕山西聚力打造药茶农产品精深加工的现代特色农业,创新发展思路,积极推进玫瑰药茶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新支撑。

朔州市雅莉达玫瑰精油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慧霞告诉记者,运输回来的玫瑰花,首先经过人工精挑细选,选一些花骨朵饱满、色泽鲜艳的花进行烘烤,烘烤的过程通过智能系统来控制它的温度、湿度、风量、时间,从而达到玫瑰花茶良好的烘干工艺。“我们每年的产值可以达到两万斤,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模式销往全国各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