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浙江舟山“海上枫桥”记:看“瀛洲红帆”扬船头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浙江舟山“海上枫桥”记:看“瀛洲红帆”扬船头

中新网舟山7月5日电 题: 浙江舟山“海上枫桥”记:看“瀛洲红帆”扬船头

记者 柴燕菲 张煜欢

从空中俯瞰,拥有1000多座岛屿的中国第一大群岛——舟山群岛在东海之上星罗棋布。而渔船上飘扬着的一面面“红帆”旗帜与浩瀚海洋相映成辉,成为引航先行的一盏明灯。

把支部建在渔业生产第一线。2017年,“让党旗在海上飘扬、让党徽在船上闪光、让党员在生产一线上领航”这一创新思路在浙江舟山诞生,“瀛洲红帆”应运而生,党建工作从陆地延伸到了海上。

渔业稳则经济稳,海上安则社会安。三年多来,舟山已有了727艘“瀛洲红帆”船。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船作用,舟山引导“瀛洲红帆”船积极参与矛盾化解、安全生产、抢险救灾等工作,着力构筑起党建冲锋的战斗堡垒。

“离港离岛不离党” 党建由陆地向海上延伸

2017年初,符合条件的第一批20艘“瀛洲红帆”船统一挂牌,每一艘红帆船驾驶室外,都贴着一块鲜红醒目的“瀛洲红帆”标志。

“多了红帆标志,不仅意味着亮出党员身份,还多了一份责任。”首批挂牌红帆船老大颜永武说,拥有“红帆船”称号的渔船,船长或船东须为党员,船舶证书须齐全,并且三年内未发生渔业安全事故,他们要在环境保护、矛盾调处、安全生产等五个方面发挥作用。

对于浙岱渔03215号船老大吴松来说,一次惊险的救援让他体会到了这面“瀛洲红帆”背后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

2019年夏天,超强台风“利奇马”强势来袭,舟山市岱山县一艘渔船在回港避风时发生搁浅,船舱内大量进水,船上有9名船员。“浙岱渔03215号请立即前往事故海域!”收到岱山县衢山镇渔业指挥中心的指令后,吴松迅速放下手头工作前赴支援。经过19个小时的努力,吴松的这艘“红帆船”将事故船只安全护送回港,保证了船员的生命安全,避免了上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为了让渔民党员们出海也不忘学习,舟山还把上党课的教室延伸到了船上,通过北斗星通船舶安全保障集中监控管理平台,及时发送有关主题教育等相关学习信息,使渔民党员在海上生产时不忘党员身份,利用作业间隙开展学习,实现海陆教育无缝对接。

“海上党建”成灯塔“红帆党员”带头致富

放眼舟山,作为一个海域面积占比90%以上,一线渔民党员占渔村青壮党员65%以上的海岛县,如何在贴合渔业生产的基础上牢抓渔民党员管理,成为该市嵊泗县“离岛党建”绕不开的重要课题。

在自我探索创新之下,“红帆工程”孕育诞生。

从最初菜园镇15艘“红帆船”和一批“红帆党员”开始,嵊泗在全渔区推广“红帆工程”,发挥党员渔船老大的先锋作用,以“就近、类聚、灵活”为原则的渔区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获得了渔民党员的认可。

“如果说完成组织体系架构初步搭建被看作1.0版的话,那构建统筹格局就是2.0的版本。”嵊泗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红帆工程”连续推出“红帆引航”“红星海岛拓展”等行动,一体化治理格局呈现崭新面貌。

在浙嵊渔09525船的党员船老大陈宏定带领下,渔民兄弟闯出了一条现代渔业发展之路。为破解笼捕梭子蟹作业的瓶颈,陈宏定引进了技术含量高、生产成本低、捕捞效益好的灯围作业,并与渔民合伙新建了一艘大型钢质渔船,次年投入灯围生产,带动周围渔民获得了可观的生产效益。

为加强示范引领作用,嵊泗县还推出加强一线渔民党员学习教育的红帆3.0版本,通过海陆结合的“双党课”等制度,使海上党建升华为渔村里的指路“灯塔”。

在舟山,“红帆带头”体现在方方面面,如为推动伏季休渔政策顺利实施,红帆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护渔使者”效应聚力护航最严伏休季等。

红帆飘海外 凝聚支部堡垒强大合力

2018年6月的一天,锚泊在秘鲁钦博特渔港的“宁泰85”号远洋鱿钓船甲板上,舟山市普陀区虾峙镇6家民营远洋渔业企业的11名“洋漂”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这意味着国内首个群众性远洋渔业党支部——普陀区虾峙镇远洋渔业党支部成立了。这一天对余昌明来说,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

“2004年,我见证了虾峙海运商会和海运商会党支部同时挂牌成立,这是浙江省海运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最早同时成立商会和党支部的行业协会组织。”此后,担任虾峙海运商会党支部书记的余昌明惯常被人们称作“余书记”。

近年来,群众性远洋渔业不断壮大,其中舟山有海外作业渔船488艘,从业人员1.26万人,规模居国内地级市首位。余昌明坦言,远洋船员一年才能回趟国,工作环境又特殊,使得远洋渔业成为党建工作薄弱点。

随着虾峙镇远洋渔业党支部的诞生,学习党课、发展党员……“红帆”漂洋过海飘扬船头。普陀区委组织部还向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和部分远洋渔船赠送了装有党章、党徽、党建读物等物品的“党建大礼包”。

“远洋渔业党支部的成立,让远洋渔民党员精神上有寄托、生活上有依靠、生产上有保障。”普陀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海上枫桥”的作用不止于此。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瀛洲红帆”继续发挥强大的作用。

疫情期间,针对外地渔民返岱潮,“瀛洲红帆”党员船老大、渔民党员、镇村干部、东海渔嫂等组建红帆突击队,拉网式排查,确保每艘渔船船员信息实时更新;岱山县89名红帆船老大带头签订渔船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书,船员全部提交《个人健康表》……舟山将“海上枫桥”作用发挥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舟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舟山市利用“红帆”船,开展海陆融合党建新路。“瀛洲红帆”经验丰富了以往“以海管海”格局,形成了以陆治海、以海辅陆全方位覆盖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出一条极具海岛特色的“海上枫桥”之路。

在“瀛洲红帆”护航下,舟山跨地市间的海上作业桁地争抢、船舶违法冲撞等案件逐年下降,实现群体恶性案件实现“零发生”。时而平静时而汹涌的海浪之上,一面面红旗继续飘扬在700余艘“瀛洲红帆”船上,为这座“千岛之城”带来和平与光明。(完)

【编辑:房家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