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多些“第二就是落后”的拼劲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多些“第二就是落后”的拼劲

刘庆传

最近赴海安调研,在谈到海安为什么能在南通市考核中夺得“八连冠”实现洼地崛起时,海安市委主要领导说,除了历任领导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就是全市上下“争第一,创唯一,第二就是落后”的拼劲与闯劲,“个个争先,耻为第二已经成为风气”。

无独有偶。在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常州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要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精神,争分夺秒、开足马力,坚定不移抓项目,矢志不渝抓创新,持之以恒抓环境,擦亮“五大明星城”。

从海安到常州,两地都提出“勇争第一,耻为第二”,值得关注。客观地看,只要是考核,就会有“一二三”,就有人“第一”有人“倒数”,要求个个都“第一”并不现实。所谓“第二就是落后”,强调的更多是一种导向,一种激励,一种自觉,是任何时候都以争先为荣、以落后为耻的志气和雄心,是敢于争先、勇当第一的执着和干劲。

精神状态决定干事成败。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的发展有一个显著的特点,这就是精神的力量在各个时期都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在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的情况下,江苏人正是靠着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难万险”的精神,从“供销员经济”做起,开创发展新天地;进入区域经济竞争激烈的新世纪,江苏人正是靠着不甘落后、敢于争先、不服气、不服输的精神,勇于创新、自我革命,赢得发展新局面。可以说,没有不服输、不服气的拼劲,就没有华西的今天;没有瞄准第一、永争第一的执着,就没有昆山之路;没有敢于争先、善于领先的精神,就没有苏北崛起,就没有江苏今天的发展局面。

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敢争第一,未必能第一;想都没想过,要得第一恐怕很难。敢于争先领先,这是新时期江苏精神的重要内容,敢争第一应该成为江苏人的精神气质。但毋庸讳言,也有的地方和干部存在不敢争先、不愿争先等现象。比如,改革开放之初“家徒四壁”的时候,能够放手一搏,敢闯敢拼,经济条件好了,“家底”殷实了,反而束手束脚,宁愿“藏锋”不愿“出头”,宁愿随波逐流不愿勇立潮头,“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倾向明显。再如,外部环境比较好的时候,信心满满,敢争敢抢,外部发展环境严峻复杂了,不确定因素增加了,就畏手畏脚,甘于中庸,不愿“冒尖”,不敢拼抢。认识问题必须在认识层面解决。清除“不愿争先”“不敢争先”的思想雾霾,就是要摒弃“中庸思想”和“中游形态”,不做谦和温厚的“谦谦君子”,勇做敢争第一的运动健将,就是要大力倡导“勇争第一,耻为第二”的精神,营造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郁氛围,带动全省上下一门心思抓项目、心无旁骛谋发展。

前不久,省委主要领导在一次会议上强调,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在比学赶超中狠抓落实,在争先进位中奋发向上。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强调“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具有重要而特殊的现实意义。我们说要多些“第二就是落后”的拼劲,就是希望多一些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自觉,多一些闯一流、争第一的自信,在全省上下营造生龙活虎、你追我赶的生动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