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秦虹:地方因城施策主要的最大的空间在供给端,也就是土地政策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秦虹:地方因城施策主要的最大的空间在供给端,也就是土地政策

中新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 庞无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秦虹3日在一场线上市场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为控制房价上涨,防止杠杆资金违规流入楼市,防止频繁交易形成炒作,各地在需求端的政策空间会非常有限,因城施策主要最大的空间在供给端,就是土地政策。

秦虹当日在中指研究院主办的“2020半年度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上做出上述表示。她指出,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恢复“相当不错”。

1—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比2月份回升25至27个基点;许多城市5月份房地产销售已经回到正增长;部分地区土地市场火热,楼面地价上升、溢价率提高;许多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也有了明显的增长。

她认为,楼市的快速回暖与当前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很大的关系。由于房地产的资产属性,其对货币政策十分敏感。过去几十年来,每当货币宽松、货币供应量增加、利率下降的时候,房地产市场就是上扬的;而货币政策收紧,利率提高、货币供给减少的时候,房地产市场就是下行的。

今年5月底,全国广义货币M2已超过210万亿元,且连续3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这种情况并不只在中国出现。在美国,15年期的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为2.6%,30年期为3.13%,几乎是历史的最低点。在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房地产市场容易走出上涨行情。

秦虹指出,政策恰恰是要防止这一点的出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炒房实际上有三个必要条件:一个是房价继续上涨,二是杠杆支持,三是频繁交易。所以,秦虹表示,房住不炒既要控制住房价的上涨,又要减少杠杆的支持。

由于我国各地、各区域房地产市场差异极大,因城施策是当前房地产调控的重要措施。秦虹指出,要控制房价上涨,防止杠杆资金违规流入楼市,防止频繁交易提供炒作的条件,需求端因城施策的空间非常有限。目前,各地在需求侧的政策大多以人才政策为主,即通过降低落户的门槛和购房补贴政策来刺激购房需求。

“因城施策的最大空间在供给端,也就是土地政策”,秦虹表示,近月来地方积极推地,降低购地的门槛,缓解开发企业拿地的资金压力,放宽预售条件,简化审批程序等等,这些成为今年地方因城施策的主要政策。

因此,可以看到,虽然房地产市场的需求端、销售端恢复得还不错,但是比销售端恢复更好的是供给端。现在,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恢复是最快,此外,房企土地购置、新开工面积等的恢复都好于需求端。

鉴于如今的政策形势,秦虹建议,房企短期要抓机遇、促营销、防风险。她指出,防风险应该是当前企业最需要提上议事日程的内容。因为,房住不炒的政策会长期坚持,如果房价保持平稳,那么现在拿高价地的企业,在未来会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和资金的风险。(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