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浙江少数民族妇女创业记:靠勤劳双手共谋致富路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浙江少数民族妇女创业记:靠勤劳双手共谋致富路

中新网宁波7月3日电(记者 林波)“太阳歇歇嘛,歇得呢,月亮歇歇嘛,歇得呢,女人歇歇嘛,歇不得……”7月3日一早,天微亮,哼唱这首彝族民歌,茶光菊来到了自家大棚里查看葡萄的生长情况。

即将进入葡萄丰收季节,她的心中充满了期待。

茶光菊是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少数民族联谊会副会长,同时也是从云南凤庆嫁入当地的彝族少数民族媳妇。

从4亩地到如今的20余亩地,从单一的葡萄品种到如今多样化种类,在晓塘乡的近20年时间里,茶光菊还清了丈夫的债务,重建了老房子,学会了地道象山方言,更是靠着勤劳的双手带领少数民族妇女共同创业致富。

茶光菊出生于距离象山近3000公里的云南省凤庆县,因自小丧父,她从小就是独立而坚强的人。

2002年,她认识了从象山到云南做水电工程的王岳明,随后与其相恋。后来,王岳明负责的工程出了意外,为此欠下40多万元的债务,只能返回象山。

但执着的茶光菊收拾行李,义无反顾跟着王岳明来到了象山。

破败的老房、坑坑洼洼的院子……彼时初到象山晓塘乡的茶光菊感受到了现实与理想的落差,“更难过的是,第一天到家,就有人上门催债。”

面对这些状况,王岳明萌生了让茶光菊回云南的想法。但在她的坚持下,他们最终相约共同面对困苦。

于是不服输的她在异乡开启了一边打工、一边学习的日常,“晓塘种葡萄的人多,我就在大棚里当小工,一天挣20元,并学习当地方言,融入当地生活。”

也许正是彝族不服输、不愿输的精神支撑着茶光菊不断前行,即使再困难她也不退缩。

从打零工到自学葡萄种植技术,茶光菊开始谋划自己的创业路径,“如果不自己创业的话,很难还清债务。”

在和家人商量好以后,2004年,茶光菊承包了4亩地,尝试种植巨峰葡萄。

“2005年产出时,因卖相不好,亏了几千元。”谈及过往,在茶光菊看来,这些都是成功前的磨刀石,“失败不要紧,那就再改进,再努力,总会成功的。”

2006年,茶光菊改进葡萄种植手艺,并增加了其它品种种植,其产出的葡萄也因不打药水,保留纯天然的“葡萄香气”而被市场接纳。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产出理想的葡萄后,茶光菊又遭遇了台风的“袭击”,“象山靠近海边,每年都会遭遇几次台风。”

而这都打不倒这位坚韧的彝族媳妇。从初次遭遇台风的惶恐到台风季来临前加固大棚,从被动等待到主动出击,在象山县委统战部和晓塘乡委、乡政府的扶持下,茶光菊不断调整应对措施,护航劳动果实。

如今,茶光菊的葡萄园被评为少数民族创业基地,成为少数民族创业带头人,引领着更多人创业创新。

记者了解到,象山共有苗族、土家族等30余个少数民族,户籍人口1700余人,主要以婚嫁过来的少数民族妇女同胞居多,分布在当地各个行政村。

“晓塘乡有50多个从外地嫁来的少数民族媳妇,大多经济条件不好,我就经常和这些姐妹联系,交流经验,带动大家一起致富。”而今,以茶光菊为首的少数民族妇女“创业群”正不断壮大。

来自贵州的苗族人王天飞就是“创业群”中的一人。

在来到象山之前,王天飞从未见过大海,也从未想过会远嫁他乡,在象山的这个小村庄里扎根,成为一名“水产养殖能手”。

远嫁而来,王天飞尝试着融入当地环境,与丈夫承包海塘,养殖螃蟹等海产品。

“我们贵州人哪会修渔网、搞养殖,都是自己慢慢学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曾经不识海物的苗族姑娘,也能坐在家门口熟练补网,在海塘里利落下网。

“效益好的年份,收入也有三四十万元。”在象山,王天飞依靠勤劳双手走上了致富路。

“我老家在澜沧江边上,是彝族人。”1988年出生的崔海萍是当地的“新媳妇”,2018年,她担任了象山柑橘小镇的形象代言人,穿上少数民族服饰,来到晓塘乡西边塘村的海边、民宿、橘园,拍摄宣传照,为当地旅游和农产品插上民族文化的翅膀,“最近我也在计划种植红美人柑橘,尝试自己创业。”

事实上,在象山,少数民族媳妇创业的故事并未完结,依靠勤劳双手,她们共谋致富路。(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