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7个帮扶村全部高质量脱贫出列

检察日报

关注

原标题:17个帮扶村全部高质量脱贫出列

 贵州省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和村民开坝坝会商讨脱贫致富经。

“今天,我在驻村工作点宣誓入党,终生难忘。两年驻村工作是我人生道路上的灯塔。作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队员,我将用驻村工作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组织的培养和关爱。”近日,一场特别的入党宣誓仪式在贵州省长顺县城伍村花冲组文化广场举行。贵州省检察院驻村干部陈俐汶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将忠诚和担当写在决战一线,让检徽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熠熠发光。2016年以来,贵州省检察院先后选派11名优秀检察干警到长顺县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交出了定点帮扶工作的精彩答卷。

因工作成绩突出,贵州省检察院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驻村工作队多名同志先后获得“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精兵强将下得去

长顺县地处深山区、石山区,石漠化程度超过30%。过去农民只能“靠天吃饭”,为了把农产品卖出去,村民不得不翻山越岭,肩挑马驮,有些地方甚至要花上七八个小时,才能赶到直线距离仅几公里的集镇……

贵州省检察院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驻村后,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尽己所能地为长顺县争取各方支援。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基层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驻村工作队把基层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建在合作社上、建在生产小组上,推广村社合一,动员村里更多的党员积极参与村级活动,更好地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工作队先后整合资金300余万元完成城伍村、五星村、翁拉村、茅山村等村委会的新建改造;帮助成立“尖刀连”,组建劳务队、营销队、运输队等,请他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不断深化支部结对帮扶,将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帮扶长顺县以来,贵州省检察院先后协调解决长顺县G321、S209等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建设里程近100公里;协调公路局、中烟公司等单位企业实施长顺县各乡镇通村、通组道路和机耕道建设,建设里程100余公里。同时还协调移动、电信等运营商,在帮扶地区落地投资约2065万元的通讯项目;协调电力等部门支援长顺县发展产业和民生用电项目10余个,涉及投资400余万元……

产业扶贫见成效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阵地”。为了打赢这场“阵地战”,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坚持既“输血”又“造血”,为长顺县的产业发展多方奔走。

“省检察院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的到来,让我们镇发生了很大变化。”长顺县白云山镇党委书记李扶蔚介绍说,省检察院推动促成的白云山镇樱桃谷鸭养殖项目,现已实现贫困户分红282万元;引进贵州富之源农业公司盘活热水村生猪养殖项目,牵手省农科院油研所在热水村发展油菜制种产业;争取资金100万元在城伍村发展食用菌种植等,已成为村里加速发展的新引擎。

为了帮助当地合作社和产业大户进一步提升种养殖技术,驻村工作队还邀请贵州省农科院等单位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培训技术,组织基层干部和产业带头人赴湄潭县、思南县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努力构建“造血”机制。

自工作队进驻长顺县以来,共协调落地产业帮扶项目40余个,涉及项目资金23亿余元,一大批产业项目在长顺县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教育法治促文明

粉刷一新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塑胶操场,功能齐备的多媒体教室,温馨舒适的教师住宿环境……走进长顺县摆所镇茅山小学,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外面下大雨,教室下小雨”“很多老师要走十几公里来上班”。

茅山小学旧貌换新颜的背后,是贵州省检察院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联系工作所付出的努力。驻村工作队从进驻长顺的第一天起,就将教育扶贫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共协调经费近3000万元,帮助长顺县改善教学条件、建立教育基金、打造精品校园。

4年来,驻村工作队先后协助争取教育改善专项资金3960万元,用于长顺县第四中学和第四小学建设;协调贵州省教育厅、中天置业集团、中铁建工等20余家单位、企业出资1000余万元,为茅山小学、摆塘中心校等进行硬件设施升级改造;向帮扶贫困地区困难学生捐赠助学金约200余万元;帮助384名贫困家庭学生圆梦大学。

同时,贵州省检察院驻村工作队还在五星村、热水村、中塘村、城伍村开展了法治文明村建设和“智志双扶”工作,努力塑造法治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2019年底,五星村荣获了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唯其艰难,更显勇毅。唯其磨砺,始得玉成。截至目前,贵州省检察院联系帮扶过的17个村全部高质量脱贫出列,在长顺县接受全省贫困县退出评估考核中,群众对该省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认可度达到了1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