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30余年屡破技术难关 山东科技专家让花生摘掉“低产”帽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30余年屡破技术难关 山东科技专家让花生摘掉“低产”帽

中新网济南7月2日电 题:30余年屡破技术难关 山东科技专家让花生摘掉“低产”帽

作者 赵晓

以单粒精播核心技术创造花生亩产782.6公斤的世界纪录、用玉米-花生间套作种植模式助粮油均衡增产……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万书波带领科研团队活跃田间30余年,屡破技术难关,让花生连续刷新单产纪录,摘掉“低产”帽。

在7月2日举行的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上,万书波被授予2019山东省科技最高奖的荣誉。他所带领的“花生栽培与生理生态创新团队”致力于花生高产优质栽培和生理生态研究,围绕花生在生产中存在的重大技术问题和难点进行攻关。

“中国食用油年消费总量超3400万吨,国产仅1100万吨,自给率不足32%,食用油供需矛盾突出。”万书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花生对保障中国食用油脂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在生产方面,却长期存在单产低、种植面积小、油用和食用不分等问题。如何提高花生单产、改善品质,成为摆在他和其他科研工作者心头的一道关卡。为了攻破它,他们甚至敢于打破常规。

根据传统习惯,一穴播种2粒花生才能保证出苗率,高产稳产。但万书波思考后认为,就像动物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一样,植物也是如此。同穴播2粒种子让它们产生竞争排斥,会影响群体质量和产量。按照这一逻辑推断,他大胆提出单粒种植花生的设想,并在实践中加以检验。

“团队先后在山东、新疆、湖南等多地开展花生单粒精播技术的试验示范,单粒精播比双粒播种能减少约20%播种量,增产超8%。”万书波说,每穴由2粒变为1粒后,避免了株间竞争造成的生物逆境胁迫,提高了幼苗质量和光合能力,让单株生产力充分发挥。

据万书波介绍,由他们团队研发的单粒精播技术攻克了30多年来双粒穴播未突破的750公斤技术难关,连续3年实收亩产超750公斤,创造实收亩产782.6公斤的世界纪录,成为中国花生种植技术的一次重大变革。此前团队也利用花生地膜覆盖技术、连作缓解技术等帮助花生实现从低产到中产、从中产到高产的连续跨越。“只要打破关键技术瓶颈,花生也能成为高产作物。”

相比小麦、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花生还一直处于“小作物”行列,种植面积小。针对粮食作物与油料作物之间的争地矛盾,万书波从2010年开始,带领团队研究玉米-花生间套作种植模式。从在高肥力地块,玉米和花生适合按照3:6比例播种,到中肥力地块适宜以3:4模式间作,科研团队奔赴各地大面积试验,反复摸索,总结规律,为稳粮增油探索新路径。

在万书波看来,传统农业必须与现代科学技术融合才能飞速发展,而科研人员唯有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才能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从而创新技术解决问题。“近期我们在继续挖掘花生高产的潜力,争取实现亩产突破800公斤的目标,同时探索花生与粮、棉、油等其他作物和果树的轮作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与欧盟等发达地区相比,中国花生产品的加工水平、综合利用率、附加值等相对较低。”万书波表示,团队下一步将筹划花生全产业链节省成本、提质增效的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希望能带动山东乃至中国花生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花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