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20年7月2日

外交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2020年7月2日

外交部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会见乌克兰新任驻华大使卡梅舍夫

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出席中国-东盟高官磋商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会见乌克兰新任驻华大使卡梅舍夫

2020年6月30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会见乌克兰新任驻华大使卡梅舍夫,就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乐玉成欢迎卡来华履新,表示中乌传统友谊深厚,双方应保持密切沟通,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契机,不断提升两国各领域合作水平,推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卡表示,很荣幸第二次出任驻华大使。乌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一道努力,进一步深化双边互利合作。

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出席中国-东盟高官磋商

2020年7月1日,第26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以视频方式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和菲律宾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妮沃共同主持,东盟其他各国东盟事务高官和东盟副秘书长出席。双方积极评价去年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成果落实,就今年领导人会议成果及下阶段工作重点交换了意见。

陈晓东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秉承命运共同体意识,密切合作,携手抗疫,再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东盟关系的战略意涵。中方愿同东盟方共同努力,继续加强抗疫合作,探讨建立东亚“快捷通道”网络,助力各国复工复产,同时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发展规划,更多造福双方人民。明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方期待同东盟方一道,积极筹备明年领导人会议和重大活动,推动双方关系提质升级。

陈晓东有针对性地介绍了香港国安立法有关情况,强调中国政府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香港国安法彰显了“一国两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香港与东盟各国利益高度交融,相互依存不断加深。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符合东盟和地区的整体长远利益,是东盟之机、东亚之福、地区之幸。

东盟方高度评价中国抗击疫情取得巨大成果,感谢中方对东盟国家抗疫的支持和帮助,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统筹抗疫合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东盟-中国各领域合作议程,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推动双方关系在明年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再上新台阶。东盟方表示,香港事务完全是中国内政,相信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香港将继续享有和平、稳定和繁荣。

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 出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