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深圳市设立首个街道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站

科技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深圳市设立首个街道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站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工作站日前正式对外服务,这是深圳市首次在市街道办设立工作站。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圳市科创委与南山区招商街道办,积极沟通,密切合作,共同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放管服”改革。

一是突出“放”字,创新审批模式。据统计,南山区招商街道及周边区域有外籍人员10922人,来自112个国家。辖区内有6所国际学校和众多知名跨国企业,如苹果、飞利浦、IBM、中海油等。以往用人单位和外国人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需到福田中心区的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耗时费力。设立工作站后,通过全流程网上申办,市科创委后台审核,招商街道服务窗口验原件发证,用人单位和外国人可就近办理工作许可,大大节约时间成本。

二是抓好“管”字,健全监管机制。为确保“放而不乱,放而有序”,市科创委加强对工作站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入职前统一在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实习,熟悉业务,宣讲工作纪律。同时与招商街道办签订协议,明确双方职责、工作机制、保密要求等,压实服务窗口责任。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市科创委还将不定时随机对工作站业务进行抽查复核。

三是聚焦“服”字,构建服务体系。在街道设立工作站,不仅将业务延伸到基层,就近为外国人才提供服务,街道办可以了解辖区内外国人及其用人单位相关信息,从而可在社区融入、文化宣传、疫情防控等方面实施更加精准的管理和服务。结合深圳市国际化街区建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街道办工作站模式可在全深圳复制推广,从而逐步建立覆盖全市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管理体系。

在科技部引智司指导下,深圳市科创委将继续加强与当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合作,探索实行更加开放积极的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和出入境相关政策,共建“深圳市外国人就业居留事务服务中心”和“外国人综合服务管理系统”,率先在全国实现外国人工作居留六个“一”,即“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吸引更多优秀外国人才来深创新创业,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典范提供国际人才智力资源保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