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专家认为:美国实力或突现“雪崩式”衰落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俄专家认为:美国实力或突现“雪崩式”衰落

参考消息网7月1日报道 俄罗斯《侧面》周刊网站6月30日发表题为《美国的长期衰落及其对世界秩序的影响》的文章称,世界各地的政治家们逐渐开始注意到,美国的确有可能突然衰落,退出这个或那个地区,丧失向全球投射力量的能力或意愿。作者为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国际军事政治与军事经济问题研究室主任瓦西里·卡申,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预言美国崩溃的人如此之多,理由如此之荒谬,以至于任何讨论这个问题的尝试都会引起自然排斥。然而,世界各地的政治家们逐渐开始注意到,美国的确有可能突然衰落,退出这个或那个地区,丧失向全球投射力量的能力或意愿。

有意义的是美国自己的发展态势。比如,美国老百姓的平均寿命比同等发展水平的其他国家公民短。2014年至2018年,美国人的平均寿命甚至进一步缩短了。这是日子不好过的重要标志,是苏联陷入停滞时的特征。

尽管国家取得账面上的经济成功,但美国中产阶级在收入停滞或减少的情况下缓慢而持续地萎缩是另一个令人担忧的标志。几十年来不断加剧的不平等,上世纪90年代末起不断降低的就业水平充实了这个画面。

美国的卫生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比几乎所有国家都多。但与此同时,它的医疗无疑是发达国家中最差的,在某些方面甚至可能不如个别发展中国家。美国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应对堪称全世界最糟。

从本世纪初起,美国国家债务对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几乎翻倍,如今已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120%,比二战结束时还高。美国的军事开支比其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加在一起还多,但它对敌人的军事优势正在系统性地减弱。

每项参数单独看都意义不大。重点在于这些指标在几十年里持续恶化,这是美国政治体制在冷战末期或刚结束时出故障的症状。美国的体制从上世纪70年代起失去了灵活应变能力,被党团斗争和院外活动所侵蚀。生活开始全面意识形态化:出现了把“唯一正确的进步学说”带进精密科学和技术科学教育的迹象。

美国的衰落早已超出纯粹经济增速落后的范畴,这一点正在成为共识,尽管很少被公开讨论。它决定了全世界许多国家的行为。一些国家从唯美国马首是瞻转向独立的多方位政策,比如土耳其。日本和韩国为了以防万一开始对冲风险,在与俄罗斯和印度等国的关系上投入越来越多。同时,它们还试图稳定对华关系——韩国2017年拒绝进一步参与美国的反导系统部署计划,日本前不久以当地政治家反对为由决定放弃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就连澳大利亚这种最亲密的盟友也越来越多地表现出“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想法。欧盟的实际领导人默克尔直言,欧洲应为没有美国领导的世界做好准备。

美国军事和外交实力从某一刻起雪崩或成为重大不可测因素,特别是在亚洲。一些国家对这种雪崩日渐增强的预期很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