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重庆果园港建设国家物流枢纽 内陆开放能力增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重庆果园港建设国家物流枢纽 内陆开放能力增强

中新网重庆6月29日电 (记者 刘贤)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重庆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重点口岸功能和重点基础设施系列项目29日在当地集中开工。同时,果园港鱼嘴铁路货运站集装箱首班班列发车。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说,果园港叠加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优势,一头连接“一带一路”建设,一头牵着长江经济带,是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窗口。集中开工系列项目,将完善枢纽区口岸功能,形成“内畅外联”的物流通道,夯实内陆开放门户功能。

记者从现场获悉,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重点基础设施系列项目总投资近50亿元(人民币,下同),包含12个重点项目,将串联20平方千米的物流枢纽元素建设,综合“水铁公空”各种运输方式。

果园港口岸开放综合查验设施项目投资约4亿元,将为国际货物在果园港进行进出口及中转分拨提供便利条件。果园港扩能提升工程是其配套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设计集装箱年堆存量约40万标箱。

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卫东介绍,这些重点项目将为全球市场提供常态化、稳定化、品牌化的“一站式”多式联运服务产品,全力降低物流成本。

当日首发的重庆果园港鱼嘴铁路货运站集装箱班列,载有两江新区及周边区域汽车零部件、玻璃纤维及机电产品等货品,将在数日内到达江浙地区。

王志杰说,这标志着果园港物流枢纽区具有集装箱发运功能,将成为国际物流通道贯通发运的重要枢纽支撑。

果园港鱼嘴铁路货运站毗邻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中新辉联埔程物流基地。其预计今年年底动工建设的南货场将打造国际、国内集装箱班列到发场站。

当日,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邻水县建立无水港(指非港口地区建立的具有报关、报检、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的物流服务平台)。

王志杰表示,这将形成辐射川东北的物流聚集地,实现货物直通、通关互认,政策共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