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涟水县大东镇:支持群众改厕 共创美好家园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涟水县大东镇:支持群众改厕 共创美好家园

“以前,夏天上厕所是全家人最苦恼的事情,自己搭建的旱厕不仅气味难闻,还蚊蝇乱飞,每次都要捏着鼻子入厕,孩子们从城里回来也总是抱怨。现在用的室内卫生间,干净又卫生。”在涟水县大东镇客堂村胡庄组张培国家,原本搭建的简易厕所消失了,通过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取而代之的是一间干净整洁、装有冲水便器的崭新厕所。“孩子们在家都能多待几天了。”张培国笑着说。

同样受益的还有陈庄村六组村民刘永明。据刘永明的儿子介绍,父亲年龄大了,腿脚不灵活,晚上出来上厕所实在不方便。以前用的旱厕苍蝇多、臭味大,还老怕他摔着,“4月份政府送来了化粪池,鼓励我们改造了这个室内卫生间。现在晚上上厕所再也不担心了,既方便又干净。”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农村环境治理“三大革命”,“厕所革命”是重头戏。农村厕所改造成室内卫生间以后,粪便无暴露、粪池无渗漏、无蝇蛆,经过化粪池发酵成沼液,作为绿色肥料用于自家菜地施肥,变废为宝,彻底解决农村厕所的历史顽疾。截至目前,该镇已实施200多户改厕工作,通过示范引领,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实施农厕改造超过1000户。

为推动全镇改厕工作顺利开展,大东镇结合实际明确支持政策,对条件允许的,直接改造成室内卫生间,并为改造的农户赠送装化粪池;对室内条件不允许的,在不影响公共环境的前提下,同意群众在自家宅基地范围内建造10平方米以下的卫生间;对居家人手不足的,鼓励当地工匠以微利为原则,参与邻里帮办。

为进一步美化镇村环境,大东镇积极响应市县提出的“三清一治一改”号召,开展河塘整治、水体清洁,引导群众开展垃圾清除、杂物清理、破败物体拆除等工作,鼓励群众在道路两侧再让出1-2米作为公共道路的补充空间,提高通达度,逐步进行绿化亮化,共创美好家园。

郑媛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