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浙江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会德清召开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浙江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会德清召开

中新网湖州6月29日电(记者 胡丰盛 施紫楠)一条长长的柏油马路,两侧矗立高大粗壮的水杉,中间座落着一幢幢干净整洁的小洋房……走进位于浙江省德清县的五四村,展现在面前的是一幅和谐秀美、宁静宜人的中国乡村画卷。

如今,眼前这个美丽乡村,率先探索“数字乡村一张图”的乡村智治新模式,吸引了来自浙江11个地市网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的领导专家前来考察。

6月29日,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作为会议指导单位,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会在德清召开。

五四村依托德清县地理信息技术及“城市大脑”建设,构建的“数字乡村一张图”,即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将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乡村服务等内容进行,以可视化的形式,一一呈现在专家们的眼前。

“小事不出村,人人都是网格员。这不仅是一张三维电子地图,也是触达乡村各角落的物联感知网。”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说,该平台将垃圾分类、交通出行等数据接口连入城市大脑应用,能够实时感知整个村子生产、生活、生态动态详情,形成三维实景图。“电线杆上有悬挂物”“道路上有抛洒物”“路灯不亮了”……每天,这样的信息都能在五四村的乡村数字化治理平台上实时显现,实时处理。

“让乡村治理更加精准,我们利用大数据和地理信息技术,积极打造数字乡村全景图、乡村服务管理移动端和县域乡村数字治理中心。”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说,通过这“一图一端一中心”,德清将构建起全领域的数字化空间规划建设管控体系,提升乡村治理的辅助决策分析能力。不仅仅是聚焦乡村基层智治,她说,当下,德清还以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全力做好数字化和产业融合的文章。

目前,德清通过推进“智能农业三年行动计划”,已完成10个智能农业示范园区、100个智能农业示范基地、18个数字化融合农业项目的建设工作;围绕“莫干论剑谷”新定位,积极布局之江实验室莫干山基地、华为鲲鹏人才培养创新中心等新载体,成立了全国首个数字乡村研究院,力争在乡村引入高端要素上有新的突破。“插上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的翅膀,德清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已经连续5年位列全省首位,获得了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第一名、全省唯一的全国数字农业试点县等一系列‘国字号’‘省字号’成绩。”王琴英如是说。

由德清扩展至浙江全域,在当天举行的“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会”上,杭州、平湖和浦江3个试点市县,也立足当地特点做了交流发言。如杭州的西湖龙井,通过数字化管理,今年就已经首次实现了西湖龙井茶产量核准、电子标划转、证明标申领、贴标销售、防伪追溯的全站式闭环管理;平湖则以数字赋农,形成乡村监管的“一张图”,对农资生产、批发、零售、使用、回收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数字化监管;浦江则在推动葡萄全产业链数字化实施建设上富有成效,让小农户可以熟练掌握和便捷使用物联网、互联网。

会议现场,浙江省网信办副主任许晴也强调,浙江要在农村创业创新、乡村数字治理体系、乡村数字基础设施、乡村网络文化方面,探索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