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唯创唯新,玄武冲刺“下半场”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唯创唯新,玄武冲刺“下半场”

深耕资源高地 澎湃发展动能

2020南京创新周,玄武尽显“主城范”。

在徐庄高新区,全省首个企业并购中心揭牌,开辟科技型企业逐鹿资本市场的新通道,一场电竞嘉年华,吹响老城进军新产业的号角;在长江路文旅集聚区,玄武区区长钱维走进直播间,为辖区企业“云上带货”,帮文博场馆“吆喝推荐”;在珠江路,乌克兰高校创新人才与科技成果交流转化中心成立,架起中乌合作“快速路”……

大动作频频,新招数不断,源于玄武冲刺“下半场”的信心决心。“向内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活力,向外链接五湖四海的优质要素。”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说,锚定“主城中心向创新中心,资源高地向创新高地”两个转变,玄武将全力推进“四新”行动,把“一区五园”打造成南京的“创新地标”。

云端出海,扩容创新“朋友圈”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24日,南京创新周“T20玄武·博洛尼亚友好合作交流”活动,通过互联网向远隔重洋的意大利古城发出邀约,玄武“朋友圈”又添新成员。

时光追溯到去年5月,钱维领衔的“玄武使者”接连走访米兰、佛罗伦萨和罗马,推动一批创意设计领域的优质资源在玄武落地。疫情突如其来,计划中的“生根出访”行动被迫搁浅,但在云端,玄武与意大利的交流始终“在线”。依托此前建立的沟通渠道,玄武主动对接博洛尼亚市,围绕各自经济、科技、文化和旅游等方面的优势架起“友谊之桥”。

为什么是博洛尼亚?因为这里诞生了西方最古老的大学,有落成于1566年的海神波塞冬雕像,还是杜卡迪、兰博基尼和玛莎拉蒂等世界级品牌的家乡。更重要的原因是,这座老城用历史底蕴赋能城市发展,人文之都、音乐之都、旅游之都的标识举世闻名。“玄武正在聚力打造长江路文旅集聚区,盘活区域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从这个维度考量,博洛尼亚是我们的‘良师益友’。”玄武区城市国际化推进办副主任魏超说,双方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扬长互补,共同分享开放创新的新机遇。

不仅仅是意大利。23日, 3所乌克兰高校的创新资源借力5G技术直达珠江路“城市硅巷”。镜头前,捷尔诺波尔国立经济大学校长克雷索瓦对合作充满期待:“我们希望和南京共同推进科技成果在国际市场的转化应用,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未来,城市硅巷将依托乌克兰高校创新人才与科技成果交流转化中心,发布乌克兰高校科研成果以及企业项目需求、融资需求等信息,打通高校毕业生求职通道,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咨询。

从地中海到亚速海,跨越国界,玄武的 “洋亲戚”越来越多,“好声音”越传越远。

模式出新,延展智慧“产业链”

第二届智能制造产业共享峰会、江苏省首届电竞嘉年华、“中医药走向世界·经方国际化传播之路”高端论坛……一周内,学界泰斗、行业大咖、科创“后浪”联袂登台,主城玄武端出的“创新大餐”科技感十足。

“拥抱智慧时代,玄武要积极构建智慧产业聚集、智慧企业汇集、智慧人才云集的发展格局。”2020南京创新周玄武分会场的致辞中,钱维激情描绘全区的产业进阶路径,这既是玄武激活资源禀赋的必然要求,也是抢占时代风口的趋势使然。以“智”取胜,“四新”行动“玄武方案”擘画新产业蓝图:发力新一代数字经济,打造新医药与新健康产业高地,做大做强都市工业,抢滩在线经济。

22日,“移动出行+”国际化开放式平台落地铁北红山新城,这个由PNP中国、上汽集团、东华公司和南京市政府共同发起的“大孵化器”,折射出玄武发展的逻辑。作为南京传统的汽车工业基地,铁北红山在“退二进三”的浪潮下“产业归零”,包括上汽东华在内的40余家上下游企业悉数出城。但人走茶不能凉,玄武区与上汽集团经过多轮磋商,决定利用原有地块,链接全球要素推动产业更新。“移动出行+”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平台,将依托上汽集团和东华公司的产业资源和技术积累,发挥PNP科技项目投资成功经验,聚焦移动出行,并深耕与之相关的物联网、新能源、供应链等领域,发掘跨界创新场景,加速产业链协同转型升级。

创新周期间,国内在线教育龙头企业“跟谁学”江苏总部进驻徐庄高新区;中科软国际创新型华东区域总部布局铁北红山;南京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与玄武门街道签约……优化资源配置,更新转型模式,链式创新下的玄武正激荡发展“大智慧”。

资本出击,升级企业“服务器”

22日,玄武区酝酿了两年的大计划终于变为现实——徐庄企业并购中心揭牌,全省首个聚焦并购业务的服务机构破茧成蝶。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合作不断深化,产业与金融同频共振的协同模式迈入新阶段,并购或被并购,已经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大鱼吃小鱼”,龙头企业可以依托收购兼并拉长产业链条,解决技术短板;“小船靠大船”,初创企业能迅速价值变现,缩短二次创新周期。而当下的瓶颈在于:企业的并购需求如何高效匹配?前期的专业调研谁来执行?潜在的风险如何规避?

“并购之于中小企业,就是变相的IPO!”徐庄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分析,园区有大批极具成长性和爆发力的初创企业,徐庄企业并购中心,主要是为这些“小舢板”寻找实力雄厚的“大拖轮”,用资本的力量驱动他们驰骋产业蓝海。

企业并购是专业化程度极高的市场行为,破解三大瓶颈,必须依靠有能力的第三方机构。根据并购业务涉及的财务、投资、法律等领域,一个强大的服务阵容随之组建:毕马威、清科集团、锦天城、安博克斯与徐庄高新区一拍即合,各自有了明确的分工。

金融是产业的血脉,玄武正把投资机构集聚的“先天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在珠江路,由东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江苏民营投资控股、东大金山资本发起的城市硅巷创投俱乐部应运而生,首批34家创投机构将力争用3年时间构建创新投资生态圈。25日,数字金融创新大赛落幕,玄武邀请多位金融专业人士,针对玄武重点企业的业务场景,探索数字金融赋能新产业,打造零距离、多维度、一体化的金融服务体系。

未来已来,唯创唯新。“要发展必须谋创新,抓创新必须争一流。”闵一峰说,聚焦创新名城中心区的目标愿景,玄武以2020南京创新周为新的起点,突出产业化导向,用好市场化手段,注重项目化落地,推动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本报记者 盛文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