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化危为机,坚定走稳“中国道路”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化危为机,坚定走稳“中国道路”

省社科学术大会高层论坛专家研判当前形势任务——

近日,在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高层论坛上,专家学者纵论当前形势任务,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许多颇有见地的观点。

民法典之后我国的立法任务仍然艰巨

“我国大规模的立法已经进行了41年,成绩斐然,特别是民法典出台以后,从成文法角度看,不输给其他国家。有的人觉得民法典之后我们的立法任务就会轻一些,其实不是这样。我们的立法任务和法制建设任务仍然艰巨。”上海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沈国明说,这主要是因为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快,法律的生命周期普遍较短。改革开放至今,我国GDP增长了163倍,高速发展背景下,我们的法律当下管用,但几年后肯定会有较大的缺陷,许多地方立法生命周期也就5年左右。

沈国明认为,对社科界特别是法学界来说,当前亟须认真研究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并构建与法治体系相适应的理论,从“学着说”“跟着说”“对着说”转向“领着说”。法治理论体系建设要开拓视野,关注更多新因素。比如,互联网进入人们日常生活只有6000天,发生的变化超过5000年,我们的理论要适应新形势、说新话,要放到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中作深入细致的考虑。

推进创新发展,打造沪宁杭科创走廊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目前已成为一种共识。但在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文科资深教授洪银兴看来,这种经济衰退并不是周期性的,不会有一个比较长的停止阶段,而一定会呈现一个“V”字形的发展。他认为,我们要研究如何化危为机,抓住结构调整的机遇、技术创新的机遇以及基础设施投资的机遇。

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必须融入区域经济,尤其是融入国家战略。洪银兴认为,长三角的核心区需要扩容,单是上海中心带不动长三角区域的三省。核心区需要扩大到上海周边的浙江和江苏的部分区域,江苏的部分就是沿江8市,核心区扩容的路径就是与上海同城化。同时,还要推动创新一体化。

“推进创新发展,我建议要打造沪宁杭科创走廊。”他说,沪宁杭科创走廊可以进一步延伸到合肥最终形成沪宁杭合科创走廊,其中上海、南京、杭州为科创中心,之间的区域为高科技产业化基地,形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需要理性、准确和客观的国际意识

“在当代国家关系中,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更有其特殊性,各国政府和媒体在思考和应对疫情时,也在明显地应对和思考大国博弈。”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说。

在他看来,这场疫情对世界可能带来这些改变:一是世界可能将进入一个新“战国时代”,疫情将使得“极”的概念被空前虚化,国际格局将不再是简单的以“极”为主体的权利分配结构。二是大国战略竞争将会进入“全要素竞争”的新阶段。三是世界经济秩序将会大规模重组。疫情将使世界贫困人口扩大。再加上新的全球旱情和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全球将有近40个国家出现严重的经济倒退。

他建议,在尖锐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我们需要理性、准确和客观的国际意识,更需要清晰、冷静和深刻的世界眼光,更要坚定地走稳、走实“中国道路”。

打造江苏自主可控产业创新体系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胡义东表示,江苏科技创新各项指标在全国排名是靠前的,但有一个指标值得注意,就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江苏是2.4万家,远远少于广东的5万余家。

以先后衍生了联华电子、台积电、台湾光罩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的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为例,胡义东认为,产业技术研发机构通过向企业转让其技术成果或将成熟技术推向企业时,往往有助于加快技术的产业化转化,打造自主可控产业创新体系。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2019年江苏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总收入为2089.4亿元,约占全国的28%,产业规模继续稳居全国首位,但也存在企业创新能力较弱,产业结构不合理,区域发展不均衡,缺少设计、制造等半导体产业工具等问题。胡义东建议,要以应用为牵引,集中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力量,突破关键共性技术,逐步建立一批专用芯片全国产化自主供应链。同时,抓住机遇,加快海外半导体领域高端人才的引进,尽快形成半导体材料、装备、软件等底层核心技术的突破和积累。 本报记者 颜云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