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西乡村借“产业+就业”模式拓宽脱贫之路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山西乡村借“产业+就业”模式拓宽脱贫之路

山西乡村借“产业+就业”模式拓宽脱贫之路 吸引村民返乡就业

中新网太原6月27日电 (刘四鹏 靳豆豆 刘小红)山西吕梁柳林县金家庄乡明家焉村自选择养殖肉驴开始,借“产业+就业”模式助众多贫困户就业脱贫,同时也吸引了当地外出务工者返乡就业。自此,柳林县明家焉村的致富途径,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毛驴浑身上下都是宝。柳林县明家焉村村委会经过前期考察调研发现,与牛羊等其他家畜相比,驴不仅食量小、成本低、疾病少、自然生态适应性强,且驴肉价格更高,市场前景广阔,最终明家焉村决定将养驴确定为当地的集体经济项目。

养驴基地设在明家焉村内,驴棚、驴圈、石槽、草料间等设施一应俱全,干净整洁、宽敞透亮的驴棚地处连绵不断的群山之间,微风吹过,散发出一阵独特的气味。见到陌生人前来,驴并不怕生,甚至有的会径直走向围栏边,拱拱头索要食物。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明家焉村肉驴养殖项目当前已步入正轨。金家庄乡明家焉村村委会主任王兴明告诉记者:“驴场建立的时候,当时是吸收了55户贫困户,养了25头驴,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了49头,每年我们都会给55户贫困户进行分红。”

柳林县明家焉村“产业+就业”扶贫模式发挥了“造血”效应。据悉,随着该村肉驴养殖项目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为贫困户增设的就业岗位也越来越多,扶贫与扶志的结合,是养驴产业带来的良好效果之一。困难户王侯丑便是其中的一位受益人。

原来在外地煤矿打工的王侯丑,为了养家糊口,到处奔波,自从知道村里办起驴场且一个月能赚3500块钱后,就返乡加入肉驴养殖项目。走进驴棚,王侯丑拿出细粮围着栅栏边走边撒,肉驴们吃得很欢,一年多的时间里,王侯丑学会了除粪、喂饲料、清扫驴舍等本领,早已完成了从煤矿工人到养驴“专家”角色的转变。

从最初确定养殖项目、基地选址,到买进的驴终于可以顺利自繁自育、再到产业发展壮大,直到现在每年能给村里55户贫困户134人分红,一年多来,明家焉村“钱买驴、驴生钱”的好项目让当地村民们对未来的好日子充满信心。王兴明说:“我们要把养驴这项产业继续发展壮大,巩固好我们村的脱贫成果。”(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