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居乐业,盐城乡村“秀”出幸福成色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安居乐业,盐城乡村“秀”出幸福成色

做强“农” 做活“+” 做出“新”

夏季的清晨,陈风群抓紧采摘桑叶,家中的蚕正等着这一新鲜美味。在射阳县特庸镇王村村,像陈风群这样的蚕农们忙得欢快,除了栽桑养蚕、进行桑苗嫁接,还可以制作桑茶和桑葚酒、加工蚕丝被等,围绕桑蚕可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传统产业在这里焕发出新的生机,大家越忙越有奔头。

产业强、生态美、农民富,行走在盐城的乡村阡陌,一个个新型农村社区里,农民住上了好房子。环境好,气象新,盐阜大地上正书写更多“农业+”精彩文章。

农活升级,“新农人”家门口赚钱

53岁的东台市三仓镇兰址村种植大户梅德钟,有着20多年的西瓜种植经验。“甜蜜”的事业给老梅带来可观的收入,去年,70亩地净收入60万元,在他家瓜田里帮工的村民月收入7500元。

人努力、天帮忙,日子笃定不会差。西兰花收获季,响水县南河镇昌盛村村民张耀生忙得脚不沾地,“160亩西兰花,每亩可收2000斤,我现在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除了西兰花,老张还种了140亩西瓜。去年,他家纯收入50万元,村里20多名村民跟着他也“有事做、有钱赚”。

从过去以种稻麦为主的传统劳作,到今天种瓜栽花,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干起了新农活。产业旺盛,不仅帮助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还带动村强民富。

射阳县特庸镇王村村以种桑养蚕闻名,7500亩耕地上,桑园占7000亩,全村1240户村民中蚕农达1100户,大户有300余户。这两年,王村村对栽桑养蚕、桑苗嫁接产业进行“深加工”。建生态蚕房、桑茶厂、果桑大棚、桑苗嫁接中心等多维业态,发展蚕丝被、桑葚酒、桑叶茶等产品,让“一棵桑”更加枝繁叶茂。村民徐云在村里收购蚕茧,制作蚕丝被在电商平台销售,利润翻倍。

创业奔小康的路上,村民不“孤单”。49岁的熊安东是盐南高新区黄海街道耿伙村村民,他家开办了一家超市。创业之初,街道帮助熊安东办理无息贷款,并减免超市房租,助他度过了最困难的一段时期,“现在超市年营业额600万元,一年能为国家创税8万元。”

农房改善,新生活“热气腾腾”

走进王村新型农村社区,只见小桥流水、白墙黛瓦,徽式田园建筑展现农村风貌,白色的蚕茧形路灯“亮”出了王村特色。

在建湖县恒济镇建河村,因为传统的玻璃加工产业就建在村上,全村60%的村民是留乡创业就业的青年人。“单位”离家近,村民们“下了班走几分钟就到家”。在刚落成的新型农村社区,新植的苗木一路成景,新家园新环境,年轻人在标准篮球场开启活力四射的业余生活。傍晚,村民们三三两两徜徉在社区绿地公园,勾画出一幅和谐安宁的乡村休闲图景。

生活服务设施配套齐全,让滨海县东坎街道新安村村民倍感安心。党群服务中心、农民休闲广场、农民文化活动中心、新安农民大舞台等公益设施一应俱全,75岁的郁步生感叹:“如今生活幸福,老有所乐,吃穿住行都不用烦心,子女让我们只要保养好身体。”

“新安新村新型农村社区一期二期共445户,现已全部入住,目前三期正在建设中。”新安村党总支书记祖道来说。

农旅活跃,新农村增添新亮点

农业旅游,成为盐城乡村经济发展路上的“高人气”选项,不少镇、村以发展现代农业带动乡村旅游的方式实现增收致富。

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打出“早酥梨”招牌,连续举办八届“恒北梨花文化节”,以乡村游集聚人气。村里不少村民还利用自家农房做起了“农家乐”。2014年村民张德清将新建房屋装修成有6间客房的农家小院,去年,这家名为“梨香小筑”的民宿为他家增收四五万元。

“永不分梨”酒、梨干、梨酵素、全梨宴;梨木梳、梨园戏曲、梨题材书画摄影……在恒北,“一只梨”的价值被放大了几倍。恒北村党总支书记李晓霞说,有关梨的一切,都是恒北村产业链上不可小视的元素。在“梨文化”带动下,锦绣果园、恒北非遗文化产业园、本场人茶馆等特色游玩项目也应运而生。去年恒北村共接待游客32万人次,仅旅游一项收入就达1200万元,人均增收1500元。

位于新兴镇新场村的金百汇家庭果园,是一个集游园观赏、科普文化、休闲品尝、农耕体验于一体的大型果品采摘园,在这里,玫瑰花香浓郁,火龙果几乎全年有果,一年四季都有游客“闻香而来”。

盐都区郭猛镇杨侍村的生态“农家乐”至今已开张4年多,因地理位置优越、距离景点近,人流量也多。44岁的老板娘王根巧曾在苏南一家饭店打工,看到家乡旅游发展步伐加快、旅客不断增多,便回乡开办了“农家乐”,去年收入达30万元左右。

“村里还有13个家庭农场,在这些农家乐、农场打工的村民年收入都有1.8万元左右,这在最大程度上解决了在家村民特别是70岁左右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杨侍村党总支书记成正铭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卞小燕 张文婧 华 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