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拉小团体、耍大牌抢C位…重启旅游业,欧洲各国打开宫斗模式?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原标题:拉小团体、耍大牌抢C位…重启旅游业,欧洲各国打开宫斗模式?

关闭边界、停飞航班,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许多人的出行计划摁下了暂停键,旅游业也因此受到重创。

然而,眼见着传统的暑期旺季日渐临近,经济尤其依赖于旅游业的诸多欧洲国家是该打开大门放手一搏,还是严阵以待绝不放松?15日,在欧盟解禁边境的呼吁下,法国、德国等一些国家陆续向欧盟成员国、申根区国家等开放边界,但依旧不放松外部边境。然而,是不是要开放边界毕竟是各个国家自己的决定。

开放or不开放之间,“塑料兄弟情”“欧洲鄙视链”一目了然。

01

君有意而卿无情

对于意大利和西班牙来说,旅游业快速重启命运攸关。数据显示,旅游业收入占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的13%和14%,并且西班牙全国14%的工作岗位来自旅游业。尤其对于意大利来说,今年本该借着意大利国家旅游局100周年和“画圣”拉斐尔·圣齐奥逝世500周年大打旅游业大旗。可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这两个国家成了欧洲疫情“重灾区”。

如今,鉴于当地疫情趋缓,意大利从6月3日起就开放本国跨大区旅行,并允许欧盟和申根区国家以及英国游客不受限制入境。意大利甚至还积极推动“免疫”App在全国范围内的使用,希望有了科技的加持,可以让人们对前往意大利旅游充满信心。

西班牙也正逐渐重启国内的旅游业、商店和餐厅,努力营造安全的氛围,希望能吸引外国游客在7月放心地“重回西班牙”。

但“君有意,而卿无情”。同样依赖旅游业、急切想要抢游客的希腊,却将西班牙、意大利游客排除在外。根据希腊政府最新公布的措施,从6月15日起,希腊将向29个国家的游客敞开大门,但这29国名单中没有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影子。

按照希腊政府的要求,“来自高风险疫情国的游客,需入住指定酒店、等待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公布;如果检测结果为阴性,游客需自行隔离7天;如果检测结果为阳性,则需在卫生部门监督下隔离14天”。而西班牙也不在德国政府3日公布的取消旅行警告名单上。

对于这样的特殊待遇,意大利人很不满。外长迪玛约向希腊喊话称,意大利不接受来自任何国家的歧视,对于不尊重意大利的国家,意大利将考虑重新关上大门。

02

小范围拉帮结派

虽说都是欧洲国家,但彼此之间也有亲疏远近,早已不是铁板一块。

随着欧洲的新冠疫情逐渐趋缓,面对开放边境重启经济还是继续关上大门严防死守这个问题,中东欧选择了第三个选项:小范围“抱团取暖”。

5月15日,疫情相对较轻的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首先“搭建”了欧盟内部的首个“迷你申根区”,允许这三个国家的人员内部自由通行,但跨境之后需要自我隔离14天。

12天后,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三国也紧跟其后建立了一个“迷你申根区”,彼此间往来的人员出入境时不再需要提供新冠病毒检测阴性报告,48小时内返回出发国的人也不用在接受14天的隔离。不过,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拉拢”奥地利与波兰的企图遭到了拒绝。

03

瑞典最遭“嫌弃”

一提起“北欧”,人们总会想起历史背景、生活方式等都格外相似的芬兰、挪威、丹麦、瑞典、冰岛五国。但在这次新冠疫情暴发期间,有一个国家偏偏要与众不同,那便是瑞典。

瑞典应对新冠疫情的“佛系”策略从一开始就是一场豪赌。面对新冠疫情,瑞典人在首席流行病学家安德斯·特格内尔的建议下该吃吃、该玩玩,甚至批评欧洲其他国家实施的封锁政策是“荒谬”且“适得其反”的。然而,当如今周边国家的疫情逐渐趋缓,考虑开放边境,力推“群体免疫”的瑞典成了被所有人嫌弃的那一个,甚至连它的北欧“弟兄”们也将瑞典人拒之门外。

如今,邻国芬兰已经对挪威、丹麦、冰岛,以及位于欧洲大陆上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游客放宽的边境检查限制,甚至从6月15日开始这些国家的居民就无需再接受检疫和护照检查,自由进出芬兰。但住在波的尼亚湾对面、同属北欧的瑞典人却享受不到这样的福利。

芬兰内政部长奥西萨洛对媒体说道:“很遗憾,瑞典的疫情形势让我们暂时还没法取消限制。”这明明就是在吐槽瑞典的疫情防控太松懈,死亡率太高。而在同样“嫌弃”瑞典的丹麦,总理弗雷德里克森也委婉地表示,虽然“强烈希望”为瑞典找到边境限制的解决方案,但就新冠疫情而言,丹麦与瑞典“处在不同的位置上”。挪威总理索尔伯格也同意,“瑞典的感染情况看起来有些不一样”。

更糟心的是,被北欧“弟兄”们嫌弃也就算了,爱沙尼亚、立陶宛也“谢绝”来自过去14天每10万人中感染病例高于25例的国家的游客,拉脱维亚索性把红线设在了15例。

瑞典内政部长丹伯格愤怒地说道:“这样的情况令人愤慨,瑞典还没有关闭其在北欧的边界。”话虽如此,但当地的疫情形势却是瑞典人无法忽视的事实,直至6月10日,消极防疫的瑞典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为4717人,是其他北欧国家死亡人数之和的4倍。

随着死亡率飙升,瑞典选民也开始对政府特有的不封锁政策从信心满满转向怀疑。民调机构6月初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对政府处理疫情的能力“非常有信心”的瑞典人比例从4月的63%下降至现在的45%。

04

咱不是“脱欧”吗?

各个国家自行其是,让想要为欧洲旅游业“贡献”一份力量的游客们有些头疼。于是,欧盟“贴心”地推出了一个网站“重启欧盟”和一个手机应用程序,实时更新欧盟成员国边界管控规定、公共交通、公共卫生政策等信息。

但英国人却发现,这么实用的工具,竟然找不到游客入境英国所需要的信息。

这意味着,即便有人有兴趣到英国旅游,也可能会因为不能方便地查到英国的信息而与英国“擦肩而过”。起初,英国人还想将怒火对准欧盟,毕竟英国还在“脱欧”后的过渡期里,哪能这么“一刀两断”。却没料到这事儿欧盟根本就不背锅。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告诉英国媒体,欧盟对非欧盟国家参加这个项目是秉持着开放态度的,只不过英国没有申请加入。听到这事儿,英国人怒了,尤其是从事旅游行业的英国人。英国酒店协会总裁尼克尔斯认为,政府应当重新评估、参与欧盟的项目,帮助那些正处于水火之中的英国企业,提高就业。然而,英国政府发言人却回应称,英国已经不再是欧盟成员国了,人们就不该再指望这个项目包含英国了。

心疼英国人的同时,不妨来看一看英国5月的就业数据。申领失业金的人数虽然比此前下降了40%,但失业率上升了两个百分点,至7.8%。自3月23日英国实施社交隔离措施以来,超过60万英国居民失业。对于急切想要完成“脱欧”的英国政府来说,让民众对“脱欧”后的英国经济有所期待是头等大事。

(文中图片GJ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 深海三文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