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党建+小分队”啃下脱贫“硬骨头”

中国教育报

关注

原标题:“党建+小分队”啃下脱贫“硬骨头” 来源:中国教育报

■脱贫攻坚 教育力量 脱贫故事

    “这个穷帽子不能再戴了,县教体局这么多人来帮扶,给买了羊,又修了圈,咱今年咋说也要脱贫。”近日,面对记者采访,河南省沈丘县范营乡八里棚村贫困户孙运东说。

    “一个好汉三个帮。”在沈丘县,一个贫困户也有一支三人组成的扶贫小分队对点帮扶。按照沈丘县“党建+小分队”的部署,沈丘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洋等三人组成了孙运东专属帮扶小分队。孙运东身患尿毒症,妻子有听力残疾,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一家人靠低保度日,至今仍未脱贫。如今,帮扶小分队筹资买的羊,能让他年增收近两万元,孙运东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沈丘县目前还有未脱贫户1084户(其中19户为集中供养人员),脱贫监测户1036户,边缘户768户。“在这‘三类人员’中,县教体局分包的未脱贫户56户,脱贫监测户32户,边缘户34户,算是沈丘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大户’。”沈丘县教体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李国峰说,在这一关键时期,如何啃下“硬骨头”,还要看党员干部。

    沈丘县教体局针对分包的24个行政村,组建了6个精准帮扶临时党支部,统筹本单位脱贫攻坚工作。为分包的未脱贫户每户组建了一支不少于三人的专属精准帮扶小分队,同时带动一至两户脱贫监测户,联系一户边缘户。

    除了孙运东这样的未脱贫户外,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也是小分队重点关注的对象。“‘三类人员’的致贫原因、家庭现状、发展能力等情况各不相同,我们坚持‘一户一策’原则,分类施策,创新以奖代补方式,激发贫困群众靠发展产业增收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把‘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提升脱贫的内生动力。”沈丘县教体局党组成员涂伟峰说。

    沈丘县范营乡王郑营行政村郑守林和妻子丧失劳动力,一家人有返贫的可能,且居住环境较差,属于边缘户。了解情况后,沈丘县教体局不仅出资帮其修缮主房,重建厨房及偏房,还帮助其儿媳孙梦丽发展时令蔬菜种植,并依托周边学校食堂需求,为其解决了销售问题。“满意,太满意了!销路不愁,我种起来也有干劲,一年咋也能多挣个三五千元,加上公益性岗位的工资,基本上能负担几个孩子的花销。”孙梦丽说,大家对小分队的帮扶工作十分满意,纷纷“点赞”。

    此外,在教育扶贫方面,为实现“贫困学生资助不落一生”“控辍保学不落一人”的工作目标,沈丘县教体局在全县577个行政村(社区)明确了593名“教育村长”,摸清义务教育学生底数,建立村级3—18岁适龄儿童少年控辍保学台账,做好义务教育法和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工作,为攻克最后贫困“堡垒”打下坚实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