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后疫情时代怎么走?晋江“创二代”共话“危”与“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后疫情时代怎么走?晋江“创二代”共话“危”与“机”

    福建省“首富县”晋江召集青年企业家代表座谈,畅谈“后疫情时代”的“危”与“机”。 晋轩 摄

中新网晋江6月25日电 (记者 孙虹)“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全球性经济影响,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企业家经历的第一次危机。”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士渊如是说。

包括七匹狼在内,恒安、安踏、利郎、柒牌、特步、盼盼、三六一度等众多知名品牌,都来自“中国品牌之都”、福建省“首富县”晋江。如今,晋江诸多民营企业面临产业升级、新老传承的重要阶段,蹚过创业泥流的晋江一代企业家“宝刀未老”,二三代“接班人”风华正茂。

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无疑给了接班中的晋江“创二代”一记重击。“这次疫情对实体经济的伤害不言而喻,世界仿佛停摆了几个月。”特步集团有限公司小特电商运营中心总监丁利智告诉记者,突然的“空白”也给了自己更多的时间思考,接下来该怎么走。

在6月24日下午举办的晋江青年企业家座谈会上,30多位晋江“创二代”聚集一堂,和晋江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座谈,就“后疫情时代,晋江怎么走”,结合创业实际和企业发展路径,分享经验,开阔思路。

在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看来,晋江的青年企业家们“心里有火、眼里有光”,传承了晋江企业家的拼搏、团结、根脉精神,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年轻一代。

如何传承发扬老一辈优良传荣,在危机中抢抓机遇,实现逆势突围?如何推进产品、技术、品牌、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如何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与晋江共同成长……这一系列思考,将决定“后疫情时代”晋江青年企业家的打拼方向。

“温故而知新,我认为重点在‘知新’。”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连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清流认为,所有的宏观、外部条件都是不可预测的,唯一的出路就是增长。

“因此,我们今年的销售目标不会因疫情变化而改变。我们要做的是快速适应外部环境的新变化,用更开放的心态应对危机中的新机会。”许清流说。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是被动防守,还是主动进攻?信泰集团总经理许金升选择了后者,“一方面在积极防控疫情的同时,介入口罩领域,让我们对一次性消费领域有了新的思考;另一方面在数字经济上也做出了努力,推出了测温手环、智能锁等产品,推动企业在工业互联网中加速发展。”

“当前,国际形势、贸易规则、市场环境、商业模式都在变,新时代、新经济、新基建、新政策等带来机遇和挑战。”刘文儒认为,在这种“变”和“新”的形式面前,更要客观审视“危”与“机”的关系,抢抓先机、精准发力,坚信留住青山就能赢得未来。

刘文儒亦寄语青年企业家,“要坚守实业本分,筑牢实体根基,积极创新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前进、做强;要危中寻机,抢滩布局,抢抓晋江新一轮跃升发展机遇,带项目、带人才、带资金回乡,加大逆周期投资,勇当新经济发展的主力,勇做‘创新一代’。”

“疫情防控已常态化,这个时候我们要更清楚的认识自己,进行梳理、盘点。”晋江力利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宾宾告诉记者,我们需要梳理与分析企业、行业、城市的优势,做减法、强聚焦,多用品牌龙头企业好的做法,带动更多中小微供应链企业抱团发展,“相信在后疫情时代会有更好的机遇”。(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