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干群同抗疫 激发农业新动能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干群同抗疫 激发农业新动能

贾汪区紫庄镇:

6月20日,徐州市贾汪区紫庄镇石庄村村民岳曾伟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微信里的“石庄村团结抗击疫情群”。“俺们村的菜农都在里面,镇里给每个村都建了联络群,统一发布采购消息,帮助我们线上卖菜。”

岳曾伟家共有50多亩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茄子、芸豆等。疫情期间,他在镇政府组织下,依托春来农产品合作社,定点向本市公安单位和市场供菜,这一季共卖出1万多公斤,纯利达到3万元。

“春节后,受到疫情影响,村里原来的农产品经销商一时进不来。不少村民的农产品断了销路。”紫庄镇石庄村党总支书记赵伟告诉记者,面对此情况,镇政府第一时间组建工作群,摸清全镇各村待销的农产品种类和底数,再引导农户们把菜及时销售给政府单位、各大食堂和农贸超市。

紫庄镇镇长张睿介绍,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紫庄镇全面提高农产品组织化水平,建立起“一二三”发展体系,即供销社与政府合作建立发展平台“一个平台”,生产种植载体、供销体系销售载体“两个载体”,线上多平台渠道、线下大客户渠道、3S分布点渠道“三个渠道”打造集生产供应、销售配送、中介服务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和销售合作新体系,进一步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走在紫庄镇农谷大道上,记者看到两侧的一个个家庭农场和园区焕发出往日的盎然生机。一些农业企业在疫情期间“各显神通”,探索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复工复产后又千方百计创造活力,带动该镇农文旅产业复苏。

走进唐耕生态农业产业园, 总经理赵昌建介绍,“我们走生态循环农业的路子,内设标准化猪舍、大棚、果园等,在保证农产品优质品质的同时,也维护着整个园区的生态环境。”疫情期间,为了弥补线下销售狭窄的不足,他们开发了线上小程序,打开农产品销路。

在镇西部的春风十里农业亲子文旅创意园内,创意园董事长刘艳军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着正在建设的新项目:“这里打造成新文明实践站,增添农副产品展销区、手工制品加工区、直播带货区……今年我们还重点打造25亩花海,种上油葵、格桑、鲁冰等花卉,让整个园区一年四季都鲜花盛开。”

“我们将依托现有农业产业面积和布局,做优‘三带四片六大园区’,搞活农产品集散与农文旅结合两条主线,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全镇人民增收致富。”张睿说,今年镇里还计划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扩大设施高效农业种植面积360亩,设施农业提档升级200亩,发展五星级乡村旅游景点1家。

本报记者 岳 旭

本报通讯员 马 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