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河北发布防溺水安全提示:严禁学生私自下水游泳

河北长城网

关注

原标题:河北发布防溺水安全提示:严禁学生私自下水游泳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夏季天气炎热,游泳戏水人员增多。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度夏,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防溺水安全提示,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加强防溺水风险提示,完善溺水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信息共享、救援联动机制,发生溺水事故后,第一时间组织救援,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溺亡事故发生。

防溺水安全提示如下↓↓↓

1.江、河、湖、泊靠近岸边或较浅的地方,一般常有杂草或淤泥,应避免到这些地方去游泳。

2.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在天然水域游泳时,切忌贸然下水。凡水域周围和水下情况复杂的都不宜下水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3.严禁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特别是中小学生必须有大人的陪同并戴好救生圈,不要到无人看护水域玩耍。如果集体组织外出游泳,下水前后都要清点人数,并指定救生员做安全保护。遇到他人溺水要沉着应对,以最快速度寻求大人帮助,不要贸然盲目施救。

4.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入水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镶有假牙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假牙落入食管或气管。

5.游泳时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如遇水流,应顺流斜向游往岸边。不要在酒后、身体状态不好或过度疲劳时游泳。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6.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求助。

7.下水救护时,施救者要特别注意防止被溺水者抓、抱。不要从正面接近,应绕到溺水者背后或潜入水下,扭转溺水者髋部使其背对自己,将其拖带上岸。

8.外出游泳前,应学习和掌握必要的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