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西农民夫妻“直播间”学农业新技术:喜获丰收摘“穷帽”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山西农民夫妻“直播间”学农业新技术:喜获丰收摘“穷帽”

中新网太原6月24日电 (刘小红)一直以来,依靠种地和打零工为生的山西吕梁柳林县李玉平夫妇二人,日子过得极为贫苦。伴随着网络直播热潮,李玉平夫妇通过在自媒体平台上学习新型的农耕种植技术,几年下来,他们的地越种越多、品种越来越丰富,收入翻番成功摘掉“穷帽”脱贫致富。

柳林县成家庄镇李家洼村62岁的李玉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加之还要赡养80多岁、瘫痪在床的老母亲,除去家里平时的基本开销后,李玉平并没有多少积蓄,日子过得极为贫苦。

2016年,在当地政府和帮扶工作队的指引下,李玉平感受到了技术种地的诸多益处。“扶贫先扶志,脱贫靠自己。”李玉平认为,只有勤劳才能完全摆脱贫困,才能让全家过上幸福的日子。于是,李玉平扛起手中的镢头,与妻子开启了技术种植的农耕生活。

其间,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吕梁山上家喻户晓的抗旱“土专家”刘笑,30多年来与“旱魔”较量、科技助农,农民“粉丝”众多,人称“草帽大学校长”。伴随着网络直播热潮,刘笑也在自媒体平台借用直播的方式给农民讲解农耕种植技术。

为了学习新知识,李玉平夫妻俩加入“草帽大学”官方账号,在直播间学习新型的农耕种植技术。几年下来,他们的地越种越多,品种越来越丰富,收入也越来越可观。

李玉平说:“我的技术是跟‘草帽大学校长’刘笑学习的,我种植的4亩冬小麦长势特别好;从经济上来说,一斤按一块半算可收入1000多块钱,这就挺好。”据了解,除了冬小麦,李玉平还在地里种植了诸多山地无公害西瓜、玉米、山药、白豆等农作物,这些农作物又会为他们夫妻俩带来新的收入。

现如今,逐渐富裕的李玉平夫妻,对未来的生活更加有信心。在那个拥有淡粉色房墙、银光闪闪的防护栏、窗明几净的窗玻璃的农家小院里,李玉平乐呵呵地向记者一笔笔细算着他2019年全年的总收入。他说,去年种的谷子、玉米、土豆、山药等农作物一年下来能赚七八千块钱,农闲的时候打零工也能挣七八千元,再加上政府补贴等,一年下来收入总共两万多块钱,“如今的生活挺幸福、挺完美的,反正日子过得风雨不漏,没有问题。”李玉平满脸笑意地说着。

今后,李玉平要在自己的一亩三分田上,利用学到的种植技术,种植更多新型的农作物品种,开辟出一条新的种植路,让自己在脱贫奔小康路上永远不会掉队。(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