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端午之源”湖南汨罗:“端午经济”持续回暖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端午之源”湖南汨罗:“端午经济”持续回暖

中新网湖南汨罗6月24日电 题:“端午之源”湖南汨罗:“端午经济”持续回暖

作者 王昊昊 徐志雄

在湖南汨罗市屈子祠镇汨罗粽子特色产业园,工人们正紧张装货,准备将今年最后一批货值约10万元人民币的粽子送往长沙。

汨罗粽子特色产业园是由湖南省屈之源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今年受疫情影响客量减少,但粽子销量不会少于往年。”公司总经理吴立满说。

位于汨罗江畔的汨罗市,是端午文化的发祥地。两千多年前,中国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沉江殉国后,当地民众发起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并演变为千古传承的文化习俗和节日。

划龙舟、吃粽子,是中国各地端午佳节的传统习俗。汨罗的龙舟和粽子,也扬名中外。受疫情影响,今年汨罗的“端午经济”有着别样风景。

吴立满早在七年前就开始发展粽子产业,其公司是目前汨罗市规模较大的粽子生产企业,2019年粽子产量达1600吨,销售额约5000万元。

见粽子产业未来可期,吴立满在2019年新建了一个生产车间,从省外购置了一套全新的现代化生产线,计划使2020年的粽子产量翻一番。

“疫情发生后新生产线一直未能运来,导致我们今年仍主要采取传统方式生产粽子。”吴立满说,往年他们会在各类糖酒会上积攒一大批客户,今年因疫情这部分客户完全流失了。今年粽子的生产期也比往年延迟了一个多月,留给他们的生产时间更短。

客源削减、新生产线无法使用,吴立满只能在传统生产线上要效率,通过实行两班倒等方式抢在端午节前生产足量的粽子。由于市场需求量较大,他们生产的粽子早已被各地商超采购一空,目前销售量比去年增长了近30%。

吴立满表示,疫情发生后产业园还建起了电商平台,用直播带货、网络销售的模式逐步打开销路。预计今年汨罗市粽子年总产量将超3000吨、年总产值将达1亿元。

汨罗有“中国龙舟名城”“龙舟故里”之美誉,龙舟运动历史达两千多年。离汨罗粽子特色产业园不远的汨罗市冠龙龙舟制造厂里,工人们也正忙着赶制一批龙舟。

该厂厂长阳波说,其经营模式一般是头一年端午节后开始预备生产来年所需龙舟,来年清明进入销售旺季直至端午前后。受疫情影响,这种延续数年的经营模式发生改变。

“2019年厂里共销售60余条各类龙舟,其中两条销往台湾。疫情发生后,去年预生产的部分龙舟滞销,近20条龙舟最终因无法运输等原因退单。”不得已,阳波只好改变经营模式,变以往的备货制为订单生产制,“以往不用考虑那么多,造好船迟早会有人买,现在客户下单后我们才开始生产。”

“疫情发生后最难的时候工人工资都发不上。”阳波说,汨罗现有20余家大小龙舟厂,今年遇到了同样的发展难题。为帮助各龙舟厂挺过难关,当地政府第一时间采取了免税、免息贷款等措施。阳波的工厂在获得10万元免息贷款后,缓解了停工期间工人薪水支付之急。

打出客户个性定制的口号后,阳波的工厂今年已成功售出40余条龙舟。随着各项传统民俗活动相继恢复,汨罗的“端午经济”也持续回暖。“定制订单还在不断增加,我们也在不断加大生产力度,力争补上疫情损失。”阳波说,希望来年汨罗的“端午经济”别样红火。(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