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睢宁打出“组合拳” 公开选拔引进人才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睢宁打出“组合拳” 公开选拔引进人才

6月6日上午,睢宁县1122名本土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在全县18个镇(街道)的考场同步参加村(社区)后备干部公开选拔考试,成绩优异并经考察合格后,将到村(社区)跟岗锻炼,特别优秀者可任党组织书记。这是睢宁县公开选拔引进人才工作的缩影。

今年以来,睢宁县系统梳理县属企业管理干部、基层组织后备人选、高层次技术人才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按照所需人才的类型、专业、来源渠道等,制定需求清单、选拔招引计划,不拘一格、广聚英才。

聚焦需求,全程线上“云招聘”

高层次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难题一直制约着睢宁县人民医院的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专业防护人员不足,临床、检验等专业医师缺乏问题凸显。睢宁县人才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合县卫健委、人民医院制定引进高层次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方案,拿出临床、口腔、影像诊断等五大类40个岗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开启“不打烊”的“云引才”模式。

睢宁县拿出“真金白银”、真情实意吸引八方英才,对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奖励60万-110万元、硕士研究生奖励17万-24万元。

在县级公开选拔引进的影响带动下,各镇(街道)、园区纷纷出实招、聚人才。今年以来,睢河街道、梁集镇、李集镇等多个镇(街道),也通过线上公开招聘网格员、农业技术人才、合作社经营管理人才等近200人,及时充实到基层社会治理、镇村产业发展中来。

放开视野,破除干部流动壁垒

领导班子是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

“睢宁县有11家县属国有企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来源渠道狭窄、梯队断档也制约着企业高质量发展。”睢宁县委组织部干部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睢宁县面向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公开选拔县属企业领导人员后备人选。为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人岗匹配度,全县采取“面试+考察”综合模式,最终选拔7名人才到各县属企业任职实战锻炼。

除此之外,针对应急管理局等县级机关对公务员专业方面的需求,该县组织开展公开选调,畅通和规范基层公务员的上行通道,将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公务员补充到县级机关。

着眼长远,蓄足村级人才源头活水

“村干部学历偏低、老龄化严重,亟需补充新鲜血液。从县级层面统一组织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减少了各镇(街道)的重复组织。”睢宁县桃园镇党委组织委员李宁说。

睢宁县超前谋划明年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结合村书记专职化试点,对400个村(社区)的“两委”班子开展综合分析研判,统筹考虑村级编制空缺情况,面向社会公开选拔300名村(社区)后备干部,补充新鲜血液。

“公开选拔招引是不拘一格选人才的有效方式,也是激发人才队伍活力的重要抓手。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用好用活公开选拔招引办法,大力选拔引进一批高层次、实用型人才,进一步打响‘才聚睢宁’品牌,切实为全县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力保障。”睢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德杰介绍说。

梁龙爱 高 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