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满载乘客的公交车突然起火……别紧张,只是一场应急救援演练

山西晚报

关注

原标题:满载乘客的公交车突然起火……别紧张,只是一场应急救援演练

山西晚报讯(记者 郭燕杰 实习生 梁佑榕)“滴滴滴”“滴滴滴”……6月23日15时30分许,一阵急促的喇叭声在太原市松庄停车场内响起,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打着双闪驶来,车内乘客向窗外招手并大声呼喊“着火啦”……别担心,这不是突发事故,而是太原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开展的车辆运行中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

演练开始后,驾驶员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靠边停车,一边安抚乘客,一边打开车门应急开关。随即,阵阵浓烟从公交车内冒出,部分乘客迅速从前、后门下车,两名乘客开启破窗器跳窗逃生,还有乘客通过逃生天窗上了车顶。

“你好,我是812路公交驾驶员,车号晋A×××××,我驾驶车辆行驶在松庄村路口时,车内突发火灾,急需救援!”公交驾驶员拨通了119报警后,迅速回到车内拿起灭火器扑灭车内燃火。火被扑灭后,驾驶员发现有一名乘客在车辆一旁晕倒,便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运用急救培训常识对乘客进行心肺复苏与人工呼吸现场救治。待急救人员赶来带走晕倒乘客后,驾驶员把公交车辆着火事件的前因后果向车队报告,并请求拖车。只见身穿绿马甲的应急小组迅速赶往现场,检查事故车辆后将其拖离现场。

随后,公交公司员工还现场进行了夜间车场充电桩起火应急演练。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讲解员现场对突发火灾时如何灭火、逃生、自救等安全知识进行了培训。“这次演练,检验了车辆运行中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能够使驾驶员熟练掌握车辆逃生设施的正确使用方法,学会车辆起火的疏散、自救和互救方法,使大家深刻认识到‘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太原公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孟建华说。

1.公交车着火后,乘客有序逃离。

2.公交司机为乘客进行心肺复苏。

3.充电桩失火,公交公司员工紧急救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