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发展更要看百姓满意度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发展更要看百姓满意度

断头路三年未接通,镇江市代市长直言内疚

6月22日,《政风热线·市长上线》全媒体直播走进镇江,镇江市代市长徐曙海带领市、区政府以及市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倾听民声、回应热点。节目结束后,徐曙海现场办公,落实督办。

“断头路”3年仅推进20米

镇江市京口区的汝山路本应是一条贯通市区南北的主干道,却出现两处“断头”,给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记者调查发现,这条被列入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的“断头路”,却在3年间仅推进20米。

“由于拆迁矛盾和资金困难比较大,没有能够顺利实施拆迁,导致这条道路的建设受阻。”镇江市京口区区长贾敬远坦言,汝山路连接京口路、宗泽路和学府路,道路规划红线内有两家企业,涉及拆迁面积较大,拆迁过程中遇到阻力。

当企业利益与公共利益出现冲突,如何解决?贾敬远现场呼吁相关企业支持公共事业建设,积极配合政府拆迁,同时,政府将耐心细致做工作,与涉事企业早日达成协议。

扬中市民反映当地3家黑混凝土搅拌站违法生产没人管,有的搅拌站距离小区仅仅十余米,周边住户不堪其扰。而记者在调查时却遭遇环保、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相互“踢皮球”。

扬中市市长张德军现场表示,将把混凝土企业整治摆上议程,组织多部门对非法混凝土搅拌站进行检查,能够整改的,整改到位,不能整改的,依法依规处置;对于各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的情况,将请纪委监委进行调查;同时,举一反三,对全市混凝土企业全面整改。

“作为代市长,我深感内疚,这两件事既反映出我们在作风建设上还存在问题,也暴露我们治理能力的不足。”徐曙海现场表态说,“断头路”问题,政府应当组织力量,既严格执法又深入细致地做企业工作;对于非法生产企业,政府应当严格执法,该取缔的坚决取缔。

工业垃圾“藏身”鱼塘

丹阳市访仙镇永丰社区杨坞沟村的邱先生反映,年初以来,村里常有大货车运来大量建筑垃圾、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填埋进鱼塘,这些垃圾没人管,损坏的道路也没人修。

丹阳市市长黄万荣直言工作中存在着基层履职不到位,“慢作为”甚至“不作为”问题。他表示,接下来,永丰社区以及有关部门要成立联合调查组,健全机制,举一反三,加大环保宣传力度。

节目组还就2017年4月《政风热线》曾报道过的镇江丹徒区一处违规建设的物流园进行回访。回访发现,该物流园仍然无任何审批手续却照样经营。

“违法行为发生以后,我们已及时作出处理。”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跃生说,该局已多次进行查处并要求整改,希望丹徒区政府从担负起耕地保护主体责任的角度,组织力量督促其整改。

丹徒区区长马振兵表态称,直播结束之后,他本人将立即牵头成立工作组,组织力量依法依规尽快拆除到位,下一步还要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应当把安全生产时刻放在心上。”徐曙海现场提醒,镇江沿江化工企业较多,容易带来安全生产隐患,像这样的违法企业,更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近年来,镇江已搬迁109家化工企业,关停909家散乱污企业,但这并不代表镇江安全生产已没有问题。同时,环境治理也必须到位,丹阳倾倒工业垃圾事件性质非常恶劣,希望丹阳市政府深究此事,这种行为坚决不能再发生。

“各类园区应当进行整合。”徐曙海在直播现场提出,园区手续不全的现象普遍存在,各级政府首先要规范园区建设,把园区做正规、做大,让企业入园后有序经营和生产,这样才能引来更多更好的企业。

“马上就办”责任到人

句容宝华镇居民周女士反映,2013年她拆迁安置拿到的房屋,至今还没办到不动产权证。句容市市长周必松现场回应,去年底,句容专门出台文件,解决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的历史遗留问题,“一个小区一个政策”,政府承诺到今年年底,办理70%的不动产权证。

“在关心民生上,具体到拆迁安置,我们还存在工作缺失。”徐曙海现场要求,对现存的类似案例要逐条解决,今后还要坚决杜绝这样的事情发生。

一个半小时的节目中,政风热线还关注了饭店污水直排古运河、300多米坑坑洼洼“补丁路”、摆摊占道经营影响市民出行等问题。

“其实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应当认真做好的,是我们各级政府的应尽职责。”徐曙海坦言,这些不到位的地方,正是今后努力的方向,将引以为戒,把各项工作做好。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以这次上线为契机,来推动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徐曙海说,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仅要看总量和速度,更要看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成立专办组,一周内上报整改方案。”直播结束后,徐曙海立即召集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督办落实,责任到人。此外,他提出将设立督查组,跟踪专办组的进展情况并及时反馈,力求尽快解决节目中反映的民生难题。 本报记者 陈明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