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重庆綦江超历史洪水:居民楼二层被淹 致4.3万人受灾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直击重庆綦江超历史洪水:居民楼二层淹水中 已致4.3万人受灾

中新网记者 刘相琳

“这是自1998年以来我见过的最大洪水,幸好我们转移得快,不然后果不堪设想”。22日下午,重庆綦江区民众李志指着身后的滚滚江水告诉中新网记者。

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22日中午发布洪水红色预警称,受降雨影响,綦江流域重庆段将出现超历史洪水。这是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自1940年建站以来,首次发布綦江流域重庆段洪水红色预警。

22日下午,洪峰从重庆綦江过境,超过保证水位近5米。记者在綦江区城区看见,城区跨越綦江的多架桥梁已由民警把守,禁止人员车辆通行,沿河两岸也均拉起了警戒线,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在一旁维持秩序。沿江公路多处被淹,不断上涨的江水持续灌进江边居民楼内。

在綦江城区被洪水淹没较严重的文龙街道菜坝社区,洪水已将江边居民楼的二层淹没,滨江路上的路灯只有最上端的灯露出水面。沿江围观洪水的多个市民告诉记者,这是自1998年以来,当地遇见的最大洪水。

中新网记者到达綦江区临江的南州小学时,整个校园都已浸泡在洪水中,水位已达操场篮球架的篮筐位置。不远处空地上,几个写着“救灾”的帐篷已安装好依次排开。南州小学所在社区主任刘世群告诉记者,9点接到通知后,社区就开始挨家挨户紧急疏散群众及学校学生,并帮助商户转移财产和物资,共转移分散安置3000余人。

为应对此次洪水,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赴綦江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截至22日18时,綦江区共有古南、文龙、石角、赶水、永城等21个街镇43725人受灾,因灾失踪1人,因灾伤病人口3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3874人(均为分散安置),需紧急生活救助129人。

此次洪水致綦江区521.6公顷农作物受灾,成灾面积269.7公顷,绝收面积70.1公顷;綦江全区倒塌农房19户38间,严重损坏农房15户22间,一般损坏农房57户117间;直接损失达4220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农业损达833万元,工矿企业损失达582万元,基础设施损失达1214万元,公益设施损失达222万元,家庭财产损失达1288万元。

目前,当地各项救灾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